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浙江乐清上访村主任“交通事故”致死 网友质疑

浙江乐清上访村主任“交通事故”致死 网友质疑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07:22   浏览 N 次  

[提要] 浙江温州乐清市蒲岐镇寨桥村53岁的村主任钱云会脸朝下被轧死。钱云会是一个始终在上访的民选村民委员会主任,上访奔波六年,曾经三次进过班房;这次因车祸死亡现场存在诸多疑点,例如死者身体方向不自然、路口摄像头出事前一天神秘失效等…[我来说两句]

车祸现场
车祸现场

浙江乐清:

上访村主任“交通事故”致死疑云重重

本报记者 庄庆鸿

12月25日,临近元旦,节日气氛逐渐在我国的城市农村弥漫开来。这一天,在浙江温州乐清市蒲岐镇寨桥村,53岁的村主任钱云会脸朝下,被一辆大型工程车压断了脖颈。

一起不寻常的“交通事故”

在经过寨桥村村口的虹南公路上,大车压过钱云会,约是在上午9时25分。

9时30分,钱云会的遗体旁已经围上了众多村民。不少人拍下了现场照片,此时,肇事司机已经不见踪影。

在事故现场,村民中间悄悄在流传“村主任是被4个人抬起,扔在工程车前轮下压死”的。很快,人们在当地网络论坛上发出了“蒲岐一苦难的村主任为民办事的好村主任今早被杀”、“乐清寨桥千古奇冤”等为题的帖子。

而在新闻门户网站上,钱云会生命的消逝化为这样一条简短的消息:“乐清蒲岐镇今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人死亡”。

该官方报道来自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温州网”,发于当天下午18时42分,作者是通讯员吴晓初和记者张丹。报道称:“一辆运送石料的工程车将一行人撞倒,导致其当场死亡。据了解,肇事车牌号为皖K5B323,是乐清临港工业区围垦工程的车。乐清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立即指令交警赶赴现场,同时指令就近的蒲岐边防派出所派员到现场营救。据调查,死者为寨桥村村民钱云会,男,现年53岁。”

“乐清市相关领导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处置。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该事件正在调查处置中。”

正是报道的这最后一段话引起了网民的强烈质疑,在当地论坛被评论为“如果只是普通交通事故,为什么乐清市领导要‘非常重视’?”

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寨桥村村民。据多位村民反映,他们全村电话“都给控制了,如果谁的电话打了,政府马上就知道了”。不少村民已经接到了镇政府办公室的电话,被问到是否知道此事,并对村民说:“你们村的人都说我们政府人把他抬起来放在车下面,其实不是这样的。”

“如果是普通交通事故,政府这么控制干什么?”网民提出质疑。

到了12月26日,当地村民在网上这样写道:“奇怪,市府市委不是高度重视吗?昨天这样雷厉风行的,今天呢?我就在村口看,啥人都看不到了,难不成办案神速,已经破案了?所以现场都不要保留了?还是昨天已经把全部敢闹的都抓了,知道今天没人敢闹了?”

村主任之死现场笼罩五大疑云

在惨不忍睹的照片上,钱云会横躺在路中间,脸向下贴着马路,双手手肘弯曲,像举起双手的姿势,颈部刚好被压在了工程车前轮轮胎下,身首异处。根据遗体的现场照片,网民总结了五大疑点:

第一,工程车逆行之谜。“发生事故路段原本是双向四车道,为何变成了双向二车道了?工程车为什么不是正常行驶,而要逆行撞死死者?”

第二,死者身体方向之谜。“就算是死者当时在横穿马路,工程车撞过去,死者倒下,也是倒成和路一个方向的。一个向前的力不可能造成侧倒吧。就算被撞给压后,也是整个身体给压吧,不太可能只有颈部给压住,其他都还好好的,还刚好和轮胎、马路成90度?难不成是死者诚心找死,横跪在马路上等人撞?”

第三,路口摄像头失效之谜。“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平安浙江’建设当中,有个‘天网’系统。也就是每个路口、村口,都有摄像头,没有装的应该是少数。巧不巧,事故路段的村口原本有的‘天网’摄像头,离奇失踪失效了,人为还是巧合?”

第四,工程车不刹车之谜。“现在政府说是交通事故,但路面上没有一点刹车痕迹,大家看清楚轮胎,一点点刹车的痕迹都没有!哪怕是一点点!”

第五,肇事司机被带走之谜。“新闻说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压死人后5分钟,现场已经没有司机了,村民说是立刻上车给特警带走的。特警来得也太快了吧?是已经等在那里准备了吗?”

“可怜的村主任,上访无门进车轮”

“可怜村主任竟是这样的下场,上访几次,班房进几次,真是上访无门进车轮……”寨桥村村民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从5年前开始,钱云会就是一个始终在上访的民选村民委员会主任。

2004年4月3日,浙能乐清电厂征用寨桥村146公顷农业用地,村民没拿到一分钱补偿款,不同意签字。2005年4月20日,寨桥村换届选举,钱云会通过村民选举当上了村主任。他任职20天后,村民找他讨说法,他由此踏上了带领村民上访的长路。

在上访过程中,他先后3次被投入看守所。

2010年4月,新闻媒体曾刊登过《乐清蒲歧镇寨桥村选举代表村民“被同意”》的舆论监督报道。当时,群众告诉记者,此次村民出现退选、罢选的背景,是村主任钱云会正被关押。政府干涉选举,是因为害怕钱云会出狱后,村民继续选他当村主任。

村民称,“浙能发电厂征用我村的土地,到现在一直没有赔偿,现在发电厂已经修建完毕。而我村又有土地被政府承包给一家香港公司,名称为临港开发区。而压过钱云会脖颈的,正是临港开发区的工程车。”

寨桥村和邻村的村民都证实:“这个村主任以前因为征地问题上访,被关多年,最近刚放出来,是今年该村最大的村主任热门候选人。在选举前夕发生命案,实在匪夷所思……”

12月26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温州网”上看到以下报道:“12月26日,记者电话联系乐清市蒲岐镇党政办,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说,他已经注意到网络上的消息。‘这只是一起交通事故,是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它和之前的上访联系起来。’他说,钱云会在2005年时,曾任寨桥村村主任。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乐清市委宣传部和乐清公安部门,两部门表示,有关这一事故的调查,今天下午将有新的消息发布。17时18分,记者再次致电乐清市委宣传部,该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还没有进一步消息。”

现在,论坛上仍留有“钱云会”ID在2010年6月发出的呼吁:“如此强取豪夺、一手遮天的行为,是官还是贼?试问一个以农耕为生的村子,会自愿将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出手转让,不拿分毫?”

“为了解决寨桥村的土地问题,我钱云会和众村民为了讨个说法,奔波六载,却一直未被妥善处理。迫于无奈之下,只能上网公开事实,让更多的人了解此事,也希望人民的权益能得到真正的维护。”

落款为“代表人钱云会”,“此文章发布内容若有任何污蔑之嫌,由我钱云会负责。”

村民说,这几年上访,钱云会没睡上几个好觉。现在,他永远闭上了眼睛。

新闻回顾:

网帖称钱云会被5个人抓住按在地上 然后被工程车碾压

但一些网民却在全国多个知名论坛和微博发布与警方截然不同的内容,称12月25日上午,钱云会在虹南公路寨桥村路段,被5个人抓住按在地上,然后被一辆工程车碾压,工程车逆向行驶。后面跟帖的一些图片显示,确有一辆牌号为皖K5B323的工程车,从一个男子的头颈部位压过,男子横躺在车轮以及车底部,惨不忍睹。[详细](人民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