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曹润亭:办让企业“乐行自输”的商会

曹润亭:办让企业“乐行自输”的商会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9 18:18   浏览 N 次  

河北省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从事商业工作已经四十余年,他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业内人的尊敬,“精力充沛、为人正直,办事公道,组织协调能力强。”是人们对他的评价。

曹润亭:办让企业“乐行自输”的商会

2002年,石家庄市商业联合会初创,曹润亭被任命为驻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他和姚振春会长一起,白手起家,探索办会路子,最终不负众望,使石家庄商业联合会建立起一套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体系,成为消费者、企业、行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先进社会组织”的称号。

九年间,曹润亭积极介入经济管理活动,提出了很多具有借鉴性的建议和措施,推动了商会的稳定健康发展。就如何办好商会,提高商会的凝聚力和生命力记者专访了曹润亭。

A: “四种精神”创办商会不能少

“办商会需要有勇于奉献的精神。”曹润亭说,“在商会工作,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以大局为重。如果想挣大钱,就不要来商会。”的确,曹润亭每月只有几百元的补贴,与应聘去企业的收入根本没法比。但他毫不介意,以身作则将全部精力投入商会工作,完成了商会的章程、提案等大量文文字工作。

提起如何办好商会曹润亭的回答思路清新。

“商会的唯一产品就是服务,所以服务为本的精神是办商会必备的。”曹润亭说,只有为会员企业提供形式多、范围广、质量高的服务,准确、及时反映企业的诉求,才能获得企业的认同。另外,还要不做虚功夫,不说正确的废话,办实事、解决真问题,具备求真务实的精神。“不要让子弹飞,要落地,这才能树立商会的威信,提高凝商会的聚力。”曹润亭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曾经,商业用电价格高出工业用电近一倍,影响了商业的进一步发展。从2002年起,曹润亭就起草提案,向政府建议,希望能尽快取消服务业电价歧视政策。 “我们每年都提,终于在2009年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除了这些,商会还针对商家门前地收费混乱的问题提出建议,帮助商家收回了门前停车收费权。“经营管理权回归商家后,企业很珍视这一权益,本着方便消费者的原则,实现了企业自身形象的提升。”

目前,曹润亭和商会正在为商家面对的“信用卡刷卡手续费过重”的问题求解决办法。希望尽快取消或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我们会坚持不懈,直到问题解决。”

谈到“竞争一流的精神”,曹润亭说:“商会发展也有优胜而略汰,所以‘竞争一流的精神’不能少,只有勇于‘竟一流’的商会才能越来越强。”

B:“四个要有”是办好商会的前提

“办好商会还要具备四个条件。”曹润亭告诉记者,“简单说就是要有实力、有活动、有品牌、有队伍。随便找间房子,拉几个人是办不好商会的。”

“有实力。也就是要有固定的比较宽敞的办公场所和经费,因为组织活动、进行服务都离不开这些。”曹润亭介绍,这些年,石家庄市商业联合会遵循自养、自强、自主、自立的原则,凸显中介服务和整合资源,形成了会费收缴、有偿服务和创办实体的有机结合。“创收百余万元,弥补了经费不足,保障了商会的正常运转。”

“没有活动商会就没有生命力,活动是活力的源泉。”曹润亭认为办活动一定是企业自愿参加的,对企业、消费者、政府三方都有利的才是好活动。不能与民、企业争利。”曹润亭举例道:“我们曾经组织‘阳光工程’培训,为1800多名农民工进城务工提供了就业门路;与76个企业建立了定向培养、岗前培训、人力资源调配的合作关系;还组织会员企业多次参加大大中专学生人才交流会,其中70多家参会企业招聘了2000余名员工。”

“有了好活动,行业内有代表性、影响力的企业就愿意参加进来。这也就是我前面说的优秀商会具备的‘有队伍’。有了优秀的会员,商会的影响力就能越来越大,吸引更多的企业入会,像我们商会已经覆盖11个市,有1200多会员单位。北人集团、东购、米氏家具、东明家具等行业内有话语权、引导力的企业都是我们的会员。”

“商会还要办出特色,创出自己的品牌。”曹润亭认为,要想有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最少要有3%的自有品牌。创造品牌更是优秀商会长远发展必不可少的。

C:创新服务、创造品牌是商会有为的增值平台

“从参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没有创新的服务就没有商会自己的品牌。”曹润亭说,实施创新服务、创造品牌的发展战略,才能使商会有所作为,真正起到业内的代表作用。

“首先是为企业着想。”曹润亭介绍道,“我们商会围绕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办一些单体企业难以完成又代表整个行业利益的全局工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为商贸发展建言建策。我们曾与河北经贸大学联合组织了对现代物流、零售超市、商品市场等三个专题的调研,向石家庄市政府提出了有深度的发展建议;我们还组织了11个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24家中国商业信用企业、30家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和6家中国品牌市场进行了年检。聘请工商、税务、卫生、物价等部门指导年检,坚持评价标准和指示专业化,使年检工作程序具备开放性,进而推进了市场信用建设,在全行业形成了诚实守信的工作机制和外部环境。”

“另一方面,我们还积极为企业搭台,每年都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重点、特点,有选择地办节展、节会,曾连续7年创办了零售业高层峰会,并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从倡导竞争合作到开创‘蓝海’;从探讨商业规律到商讨区域合作,为推进我省零售业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曹润亭很欣慰,我们还认识到品牌就是责任。商会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先后与商业银行在省会35家餐饮企业推出发行了“如意商联食尚卡”;与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推出了“爱心助残超值卡”。有四百多家企业加盟活动,募集资金33万多元,不仅支持了我省残疾人福利事业,还使商会获得了社会和众多商家的“爱心回报”。

正是靠着务实、创新的精神,商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获得了商家、企业和社会的认可。

(本稿正式版刊于2011年4月19日《河北经济日报》)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