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解读全球电信企业最新季度财报

解读全球电信企业最新季度财报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21:14   浏览 N 次  

解读全球电信企业最新季度财报

作者: 赵媛 | 出处:人民邮电报 | 2011-02-22 11:46:23 | 阅读 193次解读全球电信企业最新季度财报,又到了各家企业的季度财报纷纷出炉的时候,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全球的电信企业中,既有迎来连续第八个增长

又到了各家企业的季度财报纷纷出炉的时候,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全球的电信企业中,既有迎来连续第八个增长季的AT&T这样志得意满的,也有全年出现35亿美元巨额亏损的Sprint这样形势堪忧的。但如果仔细研读这个季度的财报,在收入和利润的升升降降中,总有那么些“看起来不那么简单”的细节。现在就让我们一起透过现象看本质。

智能终端依赖型:

抛开表面的风光

同以往一样,在众多公司中,业绩最抢眼的几家公司几乎都要把军功章颁给智能终端。对这些公司而言,说智能终端带来的数据业务收入是公司业绩的“擎天柱”一点也不为过。最典型的就是美国的AT&T公司,这家iPhone的第一家独家经销商近两年来一直品尝着“苹果”的甜头。2010年,该公司迎来了史上用户增长最多的年度成绩。但是最新的财报显示,这些智能终端依赖型的公司抛开表面的风光后,也正在遭遇“甜蜜的负担”。

韩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SK电讯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增长高达48%,从一年前的2442.4亿韩元上升至3614.6亿韩元(约合3.23亿美元)。该公司的这一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用户对能够上网和下载应用程序的智能手机需求的剧增。SK电讯第四季度无线数据销量同比增长22.4%,为8635亿韩元。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智能手机用户已经激增至392万。第四季度SK电讯营业收入为31700亿韩元,同比增长2.3%;运营利润为4531.4亿韩元,同比增长2.3%。

尽管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增长,但受智能手机补贴费用上升导致公司支出上升的影响,该公司第四季度实际业绩却并未达到市场预期。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市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SK电讯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5078亿韩元,净利润为4237亿韩元。

比起日本的KDDI来,SK电讯业绩未达到预期还不算糟糕。随着用户不断转向智能手机,KDDI第三财季的数据业务收入增长2.7%,ARPU增长40%。但由于语音收入减少和更高的促销费用,KDDI第三财季的净利润从一年前的673.5亿日元下降至656.7亿日元(约合7.97亿美元)。在KDDI收入构成中最主要的移动业务收入下降2.5%,营业利润下降18%;ARPU下降9%为4980日元。

SK电讯和KDDI的财报表明,智能手机补贴费的副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实践证实,手机补贴政策能有效地吸引那些第一次购买手机的消费者。也就是说,这样的做法在智能手机发展初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日渐普及,手机补贴吸引用户为运营商带来的收益与它给运营商带来的成本负担相比不但不再具有绝对优势,反而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对这些电信运营商而言,越大幅的数据业务收入增长,越多的新增智能手机用户,带来的可能会是越低的利润率。

遭遇转型阵痛型:

不如想象中悲观

对于要拿财报和股东说话的一些公司而言,最新的季度财报真有些拿不出手。大小悬殊的数字和图表中直直向下的折线明明白白地告诉世人:这家公司在遭遇困境。但是简单的数值并不能告诉大家该公司所做的努力,也不能定义这家公司的未来,或许一切不如想象中悲观。

在众多公司中,最“无颜见江东父老”的恐怕要数Sprint了。2010年全年,这家美国运营商净亏损35亿美元,亏损幅度高达42%。然而这家数年来一直在颓势中苦苦挣扎的运营商在2010年第四季度看到了曙光:实现了自2006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好的季度无线用户净增,以及自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好的季度后付费用户净增。本季度该运营商共净增了近110万无线用户、净增了5.8万后付费用户,其中Sprint品牌下净增了51.9万用户。并且该运营商还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第四季度预付费用户净增,为64.6万。

“我很高兴2010年Sprint在三大重点领域中的每一个都取得了进展。Sprint的用户体验和品牌在这一年中继续加强,并且我们产生了良好的现金流。”Sprint首席执行官Dan Hesse表示,“5年来我们第二次在一个季度净增超过百万用户,并且较去年净增270万预付费用户的年增长幅度也是美国无线产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同样在为改革付出代价的是澳大利亚电讯,该公司公布了2010年下半年经营情况。其下半年营业收入为122.6亿澳元(约合124.2亿美元),同比增长5%;但净利润骤降36%,为12.1亿澳元。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5亿澳元涉及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增长。

“去年8月,我们宣布了一项战略,以改善用户服务、增加我们的用户数、精简业务并投资新的增长型业务。”澳大利亚电讯首席执行官David Thodey表示,“我们的策略现在取得了成果,令人鼓舞的销售势头持续了半年。我们还实现了10多年来最强劲的用户增长势头,我们三大零售环节的收入增长和成本与我们的预期相符。”

“澳大利亚电讯提高用户满意度、降低离网率、精简公司的措施已走上正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成本节省将大幅增加。”他补充道。

而英国电信则是逐渐摆脱转型阵痛的最好例子。宽带使用的迅猛增长和进一步的成本削减帮助英国电信在第三财季实现了强劲增长,净利润飙升95%,至3.47亿英镑。其中英国电信零售业务部在第三财季增长强劲,净增18.8万宽带用户。英国电信的首席执行官Ian Livingston表示,宽带正在成为人们生活的核心部分,而不再只被用于收发邮件和上网冲浪。人们现在使用宽带收看电视节目和在线电影,帮助他们接受教育并通过社交网络与朋友保持联系。在逐渐摆脱养老金困扰和重振环球业务部运营后,这家没有移动业务的电信公司,在固网收入受到移动业务蚕食的今天,凭借宽带战略和坚定不移的转型信念帮助自己走出了困境。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