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济南日报》刊发我的漫画专版2011.4.18

《济南日报》刊发我的漫画专版2011.4.18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0 08:00   浏览 N 次  

冷眼看世事 丹心凝寸方

——读王银祥漫画有感(常忆)

古人曾说,文如其人,漫画亦然。
对于银祥,我是先识其漫画,后识其人。由漫画想结识其人,认识了银祥又进一步加深了对他漫画的理解。我感到,银祥与他的漫画是融为一体的。
银祥与我同龄,属马。我总认为属相与人的性格和气质是有一定联系的。马即有奔放不羁的豪气,又有负重耐劳的稳健,还兼善解人意的深情。银祥出身平民家庭,成年后戎马三载,后在企业工作至今。平民家庭出身,养成了他勤奋、刻苦、敏感而自尊的个性;军旅生涯的磨练,造就了他刚正、深沉而不乏豪情的底蕴;企业工作的性质,历练出他严谨、精细而入木三分的作风;而漫画事业的持之以恒,最是把他多重的内在特质和修养兼收并蓄,融会贯通。
从与银祥的交往中,我感到他是内心世界极为丰富的汉子,颇具深情;只是平时被他略显拘谨的外表和理智的神情所掩盖。银祥除了创作漫画,还兼写讽刺诗,他创作的讽刺诗大胆辛辣、针砭时弊。八十年代也曾写过小说、诗歌,且多以军旅生活为主线。他的三年军旅生活,近一年半的时间是在中越边境的猫耳洞中度过的,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火线入党并荣立战功。我对此深有感触,一个柔情、深情和豪情兼具的男人才配称汉子。因此,在酒桌上,当银祥挺直腰身,声情并茂地演唱《当兵的人》、《小白杨》等军旅歌曲时,我总是不由自主地合着节拍击掌,深深感受那让血性男儿豪情万丈、深情千尺、柔情百转的旋律。
之所以要说这么多,只是为了表述我的一种观点:一个漫画作者,不仅需要一双“冷眼”,更要具备一种深情,冷眼是要用深爱作后盾的。没有一颗深沉的爱心,一腔赤诚的热力,仅有理智的观察和娴熟的技巧,注定不会成大的气候。银祥正是较好地处理了二者的关系,以爱为根,以理性为枝,以技巧为叶,才在高手如林的漫画界觅得了一方立足之地,结出了累累之果。
银祥的漫画,多以现实取材,并从历史中汲取丰厚的养料,讽刺为主,幽默兼之。他的漫画,笔划简繁得当,运笔流畅生动,人物形象虽经变形夸张,但颇具神韵,令人忍俊不禁之余悠然心会。他的漫画,构图合理,设色新颖,既有鲜明的主旨,又具多重的回味效果。比如近日荣获全国首届法制漫画大赛一等奖的那幅《唐僧训徒》,既让人联想到《西游记》中孙悟空降妖伏魔的种种艰险,又暗讽了当今社会上存在的权力保护伞的腐败现象,十分耐人寻味。又如《真假包公》一幅,仅仅是包公额头上月牙胎记与金钱符号的微妙变化,便形象地传达了假包公道貌岸然而借位敛财的意蕴。其它的如《可怜天下父母心》、《投其所好》等,均暗讽了现实中的种种怪异现象。轻松一笑之后心中落下隐隐的疼痛和沉重。而在讽刺的背后,是作者对社会,对人生深沉的大爱。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