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快乐法则(选自《现代护理报》)

快乐法则(选自《现代护理报》)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0 14:47   浏览 N 次  

快乐法则

选自2006.12.28.《现代护理报》

如何增加幸福感?芝加哥大学的 奚恺元教授说,如果一天之内遇到两件喜事,还是分两天告诉家人好。因为从心理学的角度,好消息“小而频”要比“大而稀”能给人带来更多的幸福感。相反,如果发生了两件坏事,那么一次说掉要比分两次说带来的痛苦要少。

幸福秘诀中还有两个原则,一个是“好事晚说不如早说”。即假如你要做一件让别人开心的事,那么提早两个月告诉对方是更好的选择——在这两个月中对方会非常开心和期待,获得的幸福已超过了你要为他做的事了。

还有一个是“好事有择不如无择”。如果同学有出去旅游的机会,那么有一个权威的声音说到哪里,比好心让同学自己选择更好——因为一选择就常常会带来烦恼,不管选择了什么都会带来后悔。送礼物时,需要遵循“大中之小不如小中之大”的原则,即送昂贵产品中较便宜的,不如送便宜产品中较贵的,后一种能给对方带来比较多的感动。

这些看似简单的原则,都是奚恺元教授根据大量实例研究,得出的人的心理规律。按照这些规律,适时地选择自己的行为方式,就能在人际交往中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为自己、也为别人制造比较多的幸福感。

(朱成岁)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