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曾经的惊心动魄

曾经的惊心动魄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5 23:05   浏览 N 次  

曾经的惊心动魄


锦州晚报(王学刚 晁小明 记者曹红梅)

今年5月初,画家张宝生接受了一项光荣的创作任务——为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们创作油画肖像。怀着 一份激动的心情,画家投入了紧张的创作。到部队深入军营了解“女飞”的工作生活,接近她们,体会每人的性格特点,抓拍了大量资料照片,又日夜兼程地构草图,设计创作风格,进入成稿制作。因为,在5月下旬,“女飞”们即将离开她们的母校——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奔赴新的战斗岗位,画家必须赶在她们离别之前完成画稿,让“女飞”们在自己的画像前签字留念。
5月24日,张宝生的画室迎来了飒爽英姿的16位女飞行员,她们欣赏画像、谈笑风生,一位位流畅的签字使画像作品更加添彩升华。
在国庆阅兵一周年之际,我们将画家张宝生先生的16幅栩栩如生的女飞行员画像展示给读者,再现她们在新中国60周年阅兵大典上飞越天安门翱翔祖国蓝天的英姿。 ——编者
去年10月1日,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教—8飞机,以精准的队形,秒米不差地通过天安门上空,庄严地接受了祖国、人民和胡主席的检阅,向新中国6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赢得了广泛赞誉。
转眼,日历即将掀至2010年10月1日,时隔一年,当人们再次谈论起“女飞”,依旧激情澎湃,16名“空中花木兰”飞越天安门的瞬间已经成为永恒,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如今,她们已经完成全部训练,离开锦州这片热土,奔赴了新的征程。
今天,当我们再一次回顾她们受阅的精彩瞬间,却“意外”发现,成功的背后原来是如此的艰辛和惊险,可勇敢的姑娘们克服了这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我们共同祝愿她们越飞越高,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去年的9月30日晚上,各级指挥员彻夜研究受阅实施方案,飞行人员反复核对飞行数据,阅兵部队各级领导和警卫战士通宵守护在战鹰身旁。整个机场周围有数百名武警战士、公安民警在站岗布哨,各个道路上的巡逻车形成了一条长龙,非常壮观。
10月1日,首都北京阳光明媚,但唐山机场却乌云密布。凌晨4点,唐山机场下起了雨,6点转为大雨,7点雨停后,整个机场被大雾笼罩,尽管如此,我们的飞行员信心很足,一致表示:“只要天安门广场具备受阅条件,我们就在任何情况下起飞,接受胡主席的检阅!” 10点54分25秒,在能见度仅1.3公里的情况下,女飞行员驾驶教—8飞机仅用56秒就全部升空。
高度500米时,机群进入云中,600米、800米、1000米,一直到高度1200米,机群才穿出云层。
当时,下面是一层底高500米、顶高1200米的低碎云,上面是底高2000米、顶高8000米的中高云。我们的飞行员就在云的夹层中向北京飞去。
飞过通州后,天气情况逐渐见好,飞行员的信心更加坚定。
11点11分36秒,空中梯队第一架飞机准时通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
11点20分38秒,15架教—8飞机组成的第十二梯队,准时通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
飞机返回时,天气逐渐变差,机场能见度仅有1公里,但15架飞机全部安全着陆。


貟璐:陕西咸阳人,汉族,1986年12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从小学习民族舞蹈,通过了民族舞八级考试。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二梯队长机。

盛懿绯:浙江杭州人,汉族,1986年7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三梯队长机。

吕品:辽宁沈阳人,汉族,1986年5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三梯队右三号机。

刘欣:湖北黄陂人,汉族,1987年9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一梯队左三号机。


孙美:陕西西安人,汉族,1987年7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一梯队右三号机。

张晓佳:辽宁兴城人,汉族,1987年5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备份机。


章娴:浙江湖州人,汉族,1986年10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二梯队左三号机。

张博:河北保定人,汉族,1986年12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热爱读书,擅长写作。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二梯队右二

陶佳莉:四川成都人,汉族,1986年9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擅长唱歌、篮球,是省二级篮球运动员。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一梯队右二号机。


张潇:山东济南人,汉族,1986年8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二梯队右三号机。

钟芹:四川绵阳人,汉族,1986年12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一梯队左二号机。


何晓莉:四川乐山人,汉族,1986年11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入伍后一直担任学员队区队长。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一梯队长机。

王欣:山西晋中人,汉族,1985年10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三梯队左三号机。

周帅:江苏南京人,回族,1987年2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三梯队左二号机。

李敏:山东济南人,汉族,1986年7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二梯队左二号机。


余旭:四川崇州人,汉族,1986年3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爱好广泛,自学孔雀舞。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第三梯队右二号机。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