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其他支出”是个筐,任何费用都能装

“其他支出”是个筐,任何费用都能装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0 08:00   浏览 N 次  

“其他支出”是个筐,任何费用都能装

《河南商报》2011年4月12日

中央部门和陕西等地方近期陆续公开了2011年预算,但大多数被认为“不适宜”公开的预算仍隐藏在名为“其他支出”的大类里,其中包括政府人员工资及行政成本等。(4月11日《济南日报》)

预算公开是预防腐败的举措之一,也是纳税人了解自己口袋被政府如何使用的基本途径。在舆论和公众压力下,近两年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公开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财政透明度不断加强。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然公众对财政预算公开有很高的要求,但是相关部门擅长打太极应付群众。从目前预算公开情况来看,整体上说情况不理想,群众不满意,要么预算公开内容不详细,给个看不出任何问题的笼统数字,要么预算公开表连经济学家都看不懂,更别说是普通纳税人。

其实将一些不好归类的费用纳入“其他支出”类,本身无可厚非,公众也能理解,关键是比例要有度,占据预算的比例应该较小,毕竟“其他支出”不是政府的主要支出,只是较少的非常规性支出。“其他支出”占据预算的比例过大,显然不合理,被公众认为是政府应对预算公开的怪招不奇怪。

预算公开中“其他支出”类费用过高,主要在于“其他支出”本身是一个概念非常模糊的类别,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看不出问题的类别。说白了,“其他支出”就是一个安全支出,即使被公众批评,遭遇板砖,但是保险,不会被发现经济问题,不会因此引发更大的新闻和效应。正是“其他支出”的这个安全属性,使得很多公开预算的政府及部门把“其他支出”当成筐,什么费用都往里面装。当然主要装的是那些不方便向社会公开的费用,比如违法违规的福利费用,以及群众意见较大的费用,比如超标的公务招待费。

事实上从预算据不公开,到现在有条件的笼统性公开,已经是个不小的进步,已经打开了预算公开和财政透明围墙的再也关不上的窗户。但是在当前大环境下,要求财政预算公开一步到位不现实,预算公开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个渐进的过程。从这个角度说,目前预算公开中“其他支出”比例虽然过大,但是公众应当多给予理解,多点宽容,让预算公开在政府在公众和舆论的批评下,在机制的倒逼下,实现政府、媒体、公众三体的良性互动,逐步规范预算公开,逐步减少“其他支出”,逐步详细预算内容,逐步向公众的期望和要求方向迈进。当然相关部门对于预算公开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至少对于公开内容要进一步细化,尤其是控制“其他支出”的比例,不能让“其他支出”作为筐,什么费用都往里面装。

其他支出是个筐,任何费用都能装,同样预算公开是条路,任何期望都能成,只是需要时间。

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1-04/12/content_491121.htm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