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重庆捐资修别墅亿万富翁曾是搬运工(图)

重庆捐资修别墅亿万富翁曾是搬运工(图)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2 03:52   浏览 N 次  
2011年04月26日01:41重庆晚报彭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转播到腾讯微博

看着即将入住的别墅效果图,单身汉王国成笑着说:“这下估计我能找到老婆了!”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修别墅送老乡的高强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王国成现在的家墙壁透风,屋顶漏雨。

亿万富翁修别墅群赠乡邻 村民叹“不敢相信”

高强,1972年出生,家中五兄妹,他排行老四,17岁初中毕业后就去了河北省石家庄打工。这个农村娃文化不高,但力气大,在石家庄大郭村火车站当搬运工扛包,那时一个月只能挣8元钱。

当了3年搬运工,高强想到了学厨师,学了半月没钱缴学费便辍学。高传忠回忆,高强没有灰心,在出租房里拿起炒锅练翻菜,端起米筛学摇锅。后来,高强去一家饭馆应聘。老板问他要多少工资,高强说:“别先谈钱,你先看我手艺如何再说。”就这样,高强凭借自学的厨艺留在了饭馆。这家饭馆来往的顾客多是做工程的,见高强精明能干有闯劲,就介绍他到装修队做工。干了3年厨师,高强就跳槽了。

当包工头亏了本 朋友帮他站起来

“朋友帮了他。”高传忠说,干了一段时间装修队小工,朋友见他有头脑,讲诚信,就让他包工程。打工仔当包工头,高强想都不敢想,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回家向村里乡亲借了3万元钱开始包工。

高传忠说,高强第一个工地亏了100万元,他觉得这辈子再也爬不起来了,打算回家种地。朋友们安慰他,不要怕失败,再借钱给他继续做,再亏了这些钱就不要了。在朋友的鼓励下,高强再次创业,这一次赚了200多万元,他终于翻了身。做装修,搞建筑,事业越做越大。2008年,高强成立河北瑞盛房地产开发公司,真正涉足房地产。

“人不要忘本,更要懂得感恩。”高传忠说,他经常教导儿子不要忘记自己当过搬运工,要记得自己的今天多亏了朋友的帮助。

发家不忘穷乡亲 春节串门受触动

高传忠说,高强每年春节都要回家拜望左邻右舍。

2009年大年三十,高强在父亲的带领下,分别拜望组里70岁以上的老人和因病困难的邻居。那天,父子俩走访了8家人,每走一家就了解一家的困难,帮忙出点子找门路,最后送上500元红包。

高传忠说,回家后高强就找他商量为村民修房子的事。他没同意,“儿子最初借钱包工程,有的邻居有钱也打埋伏,高强当搬运时那么困难,邻居去了他那里,他包吃包住还给车费,对方回到老家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高传忠说,他起初觉得为村民修房子不值得,何况为35家人修房子花的不是小钱,儿子挣钱也不容易。

去年2月,回到河北的高强又打电话跟父亲商量这事。高传忠终于想通了,他觉得这是好事,应该支持儿子。

高传忠说,过年本应是农民吃得最好、穿得最暖,住得最舒适的时候,而那次走访让高强亲眼目睹了村民的困难。儿子吃过苦,现在富裕了,他觉得大家的日子也应该一起好起来。

这个亿万富翁很低调 媒体多次采访遭拒绝

石堰镇人大主席韩志书说,兴庄村的强农园新居动工启动以来,高强除了希望政府在水电气等基础设施方面帮助协调外,没向政府伸手要过一分钱。

“这个亿万富翁很低调!”韩志书说,去年11月7日强农园奠基仪式,高强要求不请记者做报道,不请区级领导,只要求镇领导做个见证;今年上半年,当地媒体听说高强回到老家,找到高强想采访,他还是拒绝了。韩志书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如果高强在家,这次你们采访,可能一样会被拒绝。”

“典型的先富带动后富,最后达到共同富裕。”石堰镇党委书记杨通胜说,高强不但为35户村民捐建别墅,还要捐1000万元帮助他们发展产业,房屋产权归入住者所有,产业收入他也不收分文,经济上零回报,他是真正的吃水不忘挖井人,一心想回报家乡。

韩志书说,高强的善举也为新农村建设探索了新思路,强农园只占地12亩,35户居民宅基地有60多亩可以复耕,大大节约了耕地。他的举动还会带动更多外出发展的人员关心家乡建设。

新闻面对面

希望这样做

能带动更多的人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辗转联系上河北的高强,就捐资2000万元建别墅、发展产业展开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是什么让你决定做这些事?

高强(以下简称“高”):送钱只能帮助一时,不能根本上改变他们的困境。

记:捐建别墅能根本改变?

高:很多家庭耗尽多年积蓄修建房屋,我捐建别墅就能解决他们多年的问题。当然住进了别墅,还得有钱过日子,所以还要帮助发展产业。

记:你这2000万元是投资还是捐资呢?

高:最终可能要花2500万元,但都是捐资,别墅产权归村民,产业收益归村民,我不会有一分的收益,也不会向政府伸手要一分钱。

记:你这2500万投资其它领域收益应该很可观。

高:人一辈子找不完的钱,我也没多少钱,儿子才15岁,也没考虑给他留下多少财富,只希望这样做能带动更多人关心家乡发展。

记:下一步有何打算?

高: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记:怎么解决?

高:在家乡投资建厂,引导村民当地就业,就会有更多时间关心孩子。

编后

富不忘本

“儿子吃过苦,现在富裕了,他觉得大家的日子也应该一起好起来。”高强父亲一句朴实的话,却蕴涵了一种高尚品质反哺社会。

谁帮过我,我就回报谁,其他人则与我无关。为35户村民无偿修别墅的高强,超越了这种狭隘,不管是给过他帮助的,还是没有帮助过他的,甚至是曾经对他袖手旁观的,他全部给予无私帮助。

其实,很多人都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反哺社会。非典期间,就曾有一位非典康复者自愿捐出500毫升血浆,成功救活了一位怀孕3个月的重症非典孕妇。

反哺社会,应成为一种自觉,在社会帮助下先富起来的人们,更是应当富不忘本。

54岁光棍王国成:

“有了别墅,再找个媳妇”

兴庄村5组村民王国成,54岁,单身,父母去世20多年了,一直住二老留下的木板房。这间不足30平方米的房子是解放前修的,木板已开始腐烂,用蔑荚和稀泥补上的窟窿开始掉泥块,屋里除了一张床和几个小凳子,再没有其它值钱的家具。

“就因这房子,介绍的媳妇吹了。”王国成说,年轻时,有人给他介绍过好几个对象,结果人家到家里一看就告吹,后来再也没人为他说亲。

王国成回忆,前年除夕,家里没肉吃,一个人又冷又饿,蜷缩在被窝里眼泪直打转。后来,高强父子俩送来500元红包,还说要给他修房子帮他娶媳妇。王国成说,当时只当是句玩笑话。

王国成说,如今,他去看了自己即将入住的新房,104平方米,有客厅、餐厅、厨房和卫生间,还有两间卧室。

虽然自己已年过半百,但王国成坚信,有了房子,媳妇也会有的。王国成说,高强改变了他的命运,出于感激,他要去工地义务当小工,搬砖块、运钢筋。高强却告诉他,活可以干,工钱按60元一天照付。

71岁孤老吴世绍:

“他不救我,我早就死了”

“他不救我,我早就死了。”长寿区石堰镇兴庄村5组村民、71岁的吴世绍说,他没有儿女,老伴也去世了。2009年大年三十晚10点过,吴大爷冠心病发作,痛得要命,急需送长寿区医院抢救。

侄子打了四五个电话包车,都说大年三十拿再多钱也不跑,都要陪家人过除夕。怎么办?看着床上被痛得死去活来的叔叔,侄子很快想到回家过年的高强。一个电话打过去,高强不在家里在石堰场上,但回话马上赶回来。

吴大爷回忆,高强深夜开车将他送到长寿区医院,不但没收车费,临走时还倒给了他500元钱治病。

“他知恩图报。”高强创业之初,5组村民高雪峰曾借给他1万多元钱,结果8个月后就还给了他。高雪峰说,现在高强一回家总要成千上万的给他钱,更别说找他借钱了,“当年借给高强的钱,拿回来的翻了好几番。”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