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揭秘常州义工联 上万人纯民间组织自愿利他(常州晚报)

揭秘常州义工联 上万人纯民间组织自愿利他(常州晚报)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2 08:53   浏览 N 次  


揭秘常州义工联 上万人纯民间组织自愿利他

http://www.cz001.com.cn 2010年11月29日 07:19 常州晚报


他们一般都有自己的正常工作,除此之外,他们还在为社会做着“自愿、利他、不计报酬”的事,他们或许就在你的身边,他们的名字,我们统称为“义工”。
常州的义工,你知道多少?


文/本报记者 李桦 实习生 孙婕


想做义工的19岁女孩,差点被当成骗子
义工,你了解多少?

19岁的女孩李思在湖塘的一家物业公司上班。今年9月,她曾向晚报求助,她说,她想做义工,比如到养老院里义务帮着照顾老人等等,但她不知道到哪里可以找到这样的做义工的机会。
李思的求助在晚报登出后,目前她已经开始义工的工作了。不过,这个过程也让她啼笑皆非。有人打电话问她,什么叫义工啊?有人要她给孩子做家教,李思说,这个可以找家政中介的。对方回答:那个要钱的啊,嘿嘿,你这里不是不要钱吗?
李思现在做义工的这家敬老院,一开始院长根本不相信她会义务来照顾老人,图什么呢?以为她是骗子。很巧的是,院长后来发现李思就在自己住的小区的物业上班,这才相信了。
义工,起源于19世纪西方国家宗教性的慈善服务,本质是服务社会,核心精神是“自愿、利他、不计报酬”。在西方发达国家,它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而如今在常州,也已经有一些人开始成为“自愿、利他、不计报酬”的义工,或许,他们就是你我身边熟悉的人。


常州义工组织,是这么起源的
出场人物:孔源 常州市义工联合总会会长,平安保险公司律师
郭海平 飞龙物流总经理

2007年9月,孔源看到了这样一则报道:市民吴某身患白血病,而亲哥哥却拒绝做配型。这篇报道引起了孔源的同情,于是当天,他在本市某网站的论坛中发表了这个帖子,并号召大家捐献骨髓来帮助报道中的主人公吴某。令孔源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帖子在论坛中起了很大反响,半天的时间里就有几十位市民要求和孔源一起去捐献。后来孔源召集了50位市民,在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同意书上签字,成为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的一员,这次的善举成为发起常州义工联的源头。
郭海平与孔源在工作上有业务往来。一次闲聊中,孔源就说起了这件事情。郭海平有一些亲戚在海外,所以他对义工多少有点了解,郭海平告诉孔源,义工这个群体在国外很常见,“我们不如想办法创办这样一个义工组织。”这句话一下点醒了孔源。于是,他开始为成立这个义工组织而奔走。
2008年3月,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常州义工联成为了常州第一个正式注册的义工组织。截止2010年底,市义工联共成立企业和学校义工服务队10多个,义工达上万人,建成以义工组织网络为主体、团体义工为辅助的义工组织体系。


来看看这些义工的故事,或许他们就是你认识的人
出场人物:金花 市义工联助学分会会长 戚区东方小学老师
李鹏 市义工联助学分会副会长 南车戚研所员工


38岁的金花第一次知道常州有义工组织,兴奋极了,因为她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组织”。金花以前就曾到四川去支过教,当时是2008年8月,汶川地震发生后,她通过网络得知汶川当地需要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去给当地孩子上课。她去了四川并在那里呆了10天,组织当地的孩子上课、做游戏,住在赈灾板房里,自己买菜做饭,那10天过得非常充实,因为“感觉自己被人需要,能帮助到别人”。但是,这种义工活动的信息来源不固定,有时在网上正巧看到了,就参加了,要是看不到,就错过了。所以,当金花得知常州有自己的义工联以后,立即申请注册,成为了一名注册义工。
去年8月,金花和另外两名同事一起,利用暑假时间,到贵州黔东南雷山县方祥乡进行了助学考察,并且带去了向常州凯凯照明公司募捐来的价值3000多元的学习用品。那次考察,金花还和同事们一起带回了15个贫困生的资料,都是小学1到6年级、学习努力、家境非常贫困的孩子。回到常州后,他们向常州市民发起了认捐活动,条件是每个孩子一年1000元。这15个孩子很快就被认捐完了。当时是一年一捐,今年11月,又到了认捐的时候,金花说,她最近就在忙着这事,让人欣慰的是,去年认捐孩子的人,今年都愿意继续认捐一年。
金花和李鹏都坦承,他们之前有过担心。凭一时的热情做好事,人人可能都会。但长期坚持做好事,就很难得了。她很希望这些孩子能被固定的捐助者一直捐助到完成他们力所能及的学业。这不是一年两年的金钱,有的可能要一直捐助到孩子上大学。
今年6月,义工联助学分会的义工们还曾利用端午节的假期,走进了大别山的安徽金寨天堂寨镇,去当地的学校瞧瞧,看看能做点什么。参加这次活动的义工来自6所学校的义工服务队,省常中还派出了他们的爱心服务队一同前往。
“我们的大孩子都是住到当地的孩子家里,和他们一起生活。”金花说,“那些家庭真的很艰苦,但见到我们,还是把过年时才拿出的菜来接待我们,也无非就是一些腊肉什么的。”有这样一个细节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接受帮助的一户家庭特意买来了雪碧招待客人,却哄自己的孩子说:“这是酒,不能喝。”其实这次爱心之旅前,每个城里的孩子都准备好了给每户的饭钱,当他们拿出来时,这些贫困的山里人却说什么也不肯收。听说今年天堂寨镇里有一个孩子考上了大学,从大别山回来后,义工服务队里有个孩子就动员父母捐出了2000元,帮助这个女生上大学。


老面孔:戴上老花镜,照样能帮老人们剪指甲


丁绣珠是一名老义工了。她今年50多岁,丈夫在重病时,曾得到过很多热心人的帮助。所以,当她得知有义工联这样一个社会团体存在时,马上要求注册入会,只要有活动,丁阿姨总是第一个响应的。
上了年纪,眼神大不如前了,帮敬老院的老人们剪指甲时,丁阿姨要戴上她那副老花镜才能看清楚。除此之外,丁阿姨还在义工联的帮助下,认捐了贵州雷山县的一名贫困生。
新生代:我想捐钱,分期付款行吗?
“你好,我想给那些贫困的孩子捐点钱,大概1000块,能分期付款吗?”接到这样的电话,金花很高兴,但也很疑惑:1000块还要分期付款?原来,想捐款的是一名在校的大学生,“我是受别人捐助才能够读大学的,现在每个月的生活费都有结余,所以我想每个月都省出点钱捐出来,你看行吗?”
金花最后没有接受他的捐赠。她是这样对男生说的:“你现在先把自己的学业完成,想要感恩回报社会,不一定要用金钱的方式。”


常州义工都在忙些啥?


目前常州义工联下面有好多分会,包括助学分会、助残分会、助老分会、文化与艺术交流专业委员会、心理健康与心理科普专业委员会,等等。除了助残帮困,他们还会组织热爱文艺的义工们为居民和部队演出。
每一个进入义工联的成员都要进行心理、义工常识、敬老礼仪等一系列的培训。2009年底,市义工联干事局向全市发行了一万张义工证,义工证上不仅有编号、个人资料,而且还印有义工联的服务宗旨、服务理念等内容,同时还特别为义工们设计了做好事、献爱心、起到的效果等记录区。义工证的发放,一方面对义工来说是一种身份的证明,另一方面也能让社会更好地认识义工这一社会团体。
义工证还为将来的“义工银行”做了打算。“义工银行”是指把义工们提供的服务时间积蓄起来,登记在册,就像银行存折一样,等到自己需要别人服务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些储蓄提取出来,优先得到照顾。
所有的义工都是没有一分钱报酬的。


有能力、有时间、有精力,你是这样的人吗?


虽然成绩斐然,但是义工联还是困难重重。一方面,有限的资金让他们放弃了不少好的活动,另一方面,义工这个群体依然不稳定,做一次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做好事。所以孔源希望有能力、有时间、有精力的人能够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长期办好义工活动。
如果你是这样的人,请加市义工联群号:81014758。

延伸阅读


1.联合国把每年的12月5日定为世界义工日,目的是鼓励全球各地政府及团体,于当天共同表彰义务工作人员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并藉此提醒社会人士积极支持及参与义务工作。
2.许多国家的义工服务活动起步早,规模大,社会效益好,在国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参加义工服务活动成为广大公民的自觉行动。如在2007年,美国约6080万16岁以上的人在社区参与有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总计义务工作约81亿小时,创造价值超过1580亿美元。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支持义务工作,特别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培养他们关心别人、匡扶幼弱、关怀社群的精神,同时提升其沟通技巧和开拓视野。迄今香港登记义工已多达93万人,参与义工服务的机构约2100家。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