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经济参考报〗外汇储备风险是结构而非总量

〖经济参考报〗外汇储备风险是结构而非总量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5 18:10   浏览 N 次  

〖经济参考报〗外汇储备风险是结构而非总量

发布时间:2006-11-30作者:庹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系列报道之六

关于中国外汇储备“过多”、增速过快的评论越来越多。但也有学者认为,不能光盯住外汇储备的数字,中国外汇储备的主要风险是结构而非总量,中国需要更大的外汇储备保驾护航。

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教授董登新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国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应该是多大?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评判标准。由于各国实际国情的不同,在国际上尚不存在一个统一的评判标准。”

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下,外汇储备主要具有四大功能和作用:抵补贸易赤字,保持必要的、正常进口能力;作为对外借债与偿债的信用担保与物质保证;干预本国外汇市场、调节本币汇率;在国家经济动荡或遇战争灾难时,外汇储备将是一国最后的战略储备。

传统的国际金融理论认为,外汇储备一般应能满足3至4个月进口付汇。东南亚金融危机后,有人提出,外汇储备不能低于短期外债的规模,以防止金融危机的发生;一些国际金融组织更强调,外汇储备的规模应该能起到维护金融稳定的作用。

董登新认为,中国对国际收支中资本项目的严格管制“虚夸”了外汇储备规模。人民币虽已实现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但资本项目仍被严格管制,这就意味着中国公民尚不能将本币金融资产自由地“交易”为外币金融资产。从投资角度讲,我国居民只能投资国内市场的本币金融资产,而不能自由投资国外金融资产。因此,我国老百姓手中持有的外汇资产相对较少(主要是来自经常项目的外汇存款),除涉外企业外,大量的外汇资产只能集中于中央政府手中,进而成为外汇储备资产。因此,资本严格管制下的机制,无形扩大了我国外汇储备的总规模。

他指出,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05年底,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仅为1615.70亿美元,其中,企业外汇存款与居民外汇储蓄存款大体各占一半。而我国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却高达28.72万亿人民币,其中,城乡居民本币储蓄存款已达14.11万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我国居民金融资产的外币化程度相当低下。此外,每年五六百亿美元的外资净流入,也在“夸大”储备增速。外汇储备的初始来源有两方面:一是来自经常项目;二是来自资本项目。一般说,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储备增长是实质性的,往往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而外资流入导致的外汇储备增长则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和非稳定性。因此,对应较大流量的外资流入,应有相当规模的外汇储备应对。

1996年至2004年间,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的动力尽管是来自双顺差,即贸易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但每年的外资净流入总额却一直保持在500亿至600亿美元,而贸易顺差各年仅为200亿至400亿美元。也就是说,我国外汇储备增长中有相当部分主要来自外资净流入。如此“虚高”的外汇储备,并不能支撑外汇储备过多的结论。

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国,适度的外汇储备规模究竟应该多大?他认为,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经济大国,但还不是一个经济强国。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国,改革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可能会遇到不少令人无法预料的困难和问题。必须要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做后盾。因此,我国当前外汇储备的主要风险是结构风险,而非总量风险。眼下,需要考虑的应该是:调整结构,实现保值增值;变革机制、藏汇于民。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