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新闻午报》的报道

《新闻午报》的报道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5 19:19   浏览 N 次  
梁晓声携新作亮相书展
重新择业,我会选唱歌
------------------------------------------
1000多万字的创作量,让梁晓声毫无争议地成为当代作家中少有人能比的高产作家。又因为坚持以平民立场关注当下社会,而被称为“平民作家”。即将于明天开幕的2006上海书展上,梁晓声将带着他的新作《欲说》亮相。

偏要写别人写滥的题材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梁晓声就以知青小说蜚声文坛,而即将出版的《欲说》则讲述了一个发生在24小时内的惊心动魄的反腐故事,内容涉及反腐斗争、官商博弈以及爱情,但它又不是单纯的官场小说或爱情小说,对此梁晓声解释说:“就文艺而言,‘纯粹’尤其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视社会现实为多层的‘三明治’,由显现实和隐现实组成。我以笔‘切’此‘三明治’之小小一角,给读者一个‘横断面’,使显的和隐的一并显现。我创作的是一部‘多主题变奏’式的小说。”
当记者问到是否有转向的考虑才会去涉及一些热门题材时,梁晓声坦陈:“哪里是什么热门题材?明明是陈腐得不能再陈腐的题材啊。就题材而言,都快成一锅发馊的粥了!我写作,从不以题材怎样而趋避之。我有时偏要写别人写滥了的题材,纯粹是为了为难自己,看自己还能否写得不一样?哪怕一点点。”

大学从《一千零一夜》开始

梁晓声透露,自己1974年被推荐到复旦大学中文系去上学是非常富有戏剧性的:“当时正在兵团的我由团宣传股报道员被精简到木材加工厂,我不断讲故事给大家听,就像讲《一千零一夜》一样,加工厂便推荐我上鹤岗市邮电学校。一位复旦大学的老师去招生非要见我,因为他看到兵团《战士报》上我发表的一篇中国最早的关于环保的小说《向导》。老师找到我时我正在抬木头,他问我读过哪些书。我特别兴奋,终于有人和我谈书了,巴尔扎克、托尔斯泰等我一口气说了一长串。后来我早忘了这事,在考虑是否要去当一个小城市的邮递员时,却收到了寄来的录取通知书。”

重新选择职业我会选唱歌

梁晓声还谈到了人生规划:“重新选择职业的话,我会选择唱歌,可那并不意味着当歌星。一个人的工作如果与唱歌联系起来,他一定是快乐的。
我唱歌不错的天分被忽略了很多年,我在中学时就喜欢朗诵,有着非常专业的水平,在大学里同学就特别喜欢听我朗诵。以前人们都说我五音不全,我不服气,最近四五年我常在房间里引吭高歌,都是些老歌,比如《三套车》、《敖包相会》。如果还有第二个选择,我会去画画儿。” 作者:□晚报记者 谢正宜报道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