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赵思运:春节是一种童年情结(于立坤的一篇旧文)

赵思运:春节是一种童年情结(于立坤的一篇旧文)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7 07:26   浏览 N 次  

赵思运:春节是一种童年情结

《菏泽广播电视报》记者 于立坤

前几日,同学聚会时,有人说赵思运老师从上海回来了,匆忙结束饭局后便拨通了赵老师的电话,他的声音依然是那样的平和。负笈上海,游学于名师门下,依然没有改变那种质朴的天然本色。在一个晚上,我又坐在了赵老师的客厅里,都三十多的人了,却年年回老家过年,究竟是什么让他如此执着于这个绵延几千年的节日呢?

赵老师说他回家过年是缘于童年时代形成的一种情结,那时候的过年对于他们来说不亚于一场盛大的庆典,平时不愿做的事情,在那一天完全可以不做。另外新年里还有别样的娱乐,他们中间最风光的莫过于手中有几挂炮仗的人,男孩子从来都不盼望着有什么新衣服,他们关注的是谁的手中有足够炫耀的炮仗,每年的初一早晨,几个小伙伴便自发的凑到一起,开始比赛手中的炮仗数目。那个拥有最多炮仗的人在众人羡慕甚至是妒嫉的眼光中开始燃放炮仗。每一次的炸响都带来一阵欢乐的尖叫。他们从来没有把一挂炮仗一下子让它炸完过,他们认为这是快乐资源的浪费,于是一个一个的放,每一次燃放都有新的欢乐,这样分开来放的最大好处就是把这种颤栗般的快乐给延长了。所以父母也尽量在年节时候给家里的男孩子多多少少的买一些炮仗。有了这些炮仗,春节的心情已经快乐大半了。赵老师说现在真的难以想象,一个如此简单的东西竟然能给他们的童年带来那么多的快乐。也许是当时的生活太过于单调了,在娱乐是一片空白的前提下,一个小小的爆竹带给他们的是一个丰盈的童年春节。

他们小时候盼望过年的另外一个因素是腊月二十九下午的那一个幸福时刻。当老父亲把那一大块猪肉从集上扛回家的时候,心思就离不开它了,老是盼望着它尽快跳进锅里,然后是丝丝缕缕的香气在院中弥漫开来,那感觉真是美啊。瞅个空子就钻进厨房看肉是不是熟了,不料被母亲佯喝一声,然后被赶了出去,如是者再三,然后听到母亲说声好了,便和哥哥跑进厨房,大快朵颐,吃的口舌生津,两手冒油,感觉日子如果天天这样,岂不是神仙般的生活!童年的那一块猪肉胜过成年后好多的珍馐佳肴。

赵老师说年年回家过年其实是一种寻梦的征程,然而市场经济的大潮,席卷全国各地,故乡终也不再是那方有着又大又圆的红红落日和泠泠晶莹露珠的土地,只成为一个抽象的符号,存在于人脑中。回家过年说到底是童年时节落下的思乡病根,过年其实就是过的童年的那个年。

2004,1,10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