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戴茹:坚守古琴22年---成都晚报首届荣耀市民传媒大奖投票活动

戴茹:坚守古琴22年---成都晚报首届荣耀市民传媒大奖投票活动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3 23:40   浏览 N 次  

戴茹:坚守古琴22载---庆幸选择了成都

戴茹说,如果不是来到成都,她可能永远无法知道自己一直要找的琴声是古琴发出的,而在此之前,她已经学习了扬琴十几年,并一直以为这就是童年从《红楼梦》小人书读到的声音。正是书中林黛玉所言的琴声,激发了她的习琴梦想。

戴茹说,如果不是来到成都,她不会遇到终生的授业恩师曾成伟先生,更不会在曾先生的教诲下成为蜀派古琴第七代传人之一。

现在的戴茹在成都开了家古琴馆授人以渔,她说要让心怀古琴梦想的年轻人莫像她一样再走弯路。总结22载对古琴的坚守,戴茹说:“我人生的一切都是古琴带来的,我很满足。我也庆幸自己在22年前选择了成都。”

古琴梦想源自三次琴声

考上四川音乐学院之前,戴茹的学习和生活基本在云南省的东川和西双版纳度过。“父亲是中国第十四冶金局的工程师,常年跟随着项目跑,他到哪,母亲和我便跟到哪。彩云之南的阳光、土地、雨露给我埋下了很深的印记,和大自然的无限亲近、无拘无束的成长,令我更加率真、简单。后来我发现,艺术与性情是分不开的。”

戴茹说她的童年曾三次被琴声打动过,一次是在《红楼梦》小人书里,一次是工宣队的元旦晚会上,一次是广播电台中。琴声一次又一次地放大着她的音乐之梦,她也在1983年的那次电台广播中知道,这要找的声音来自四川音乐学院。

1977年,戴茹6岁,收到了父亲送的小人书《红楼梦》。直到今天,她仍清晰地记得是在第86回“寄闲情淑女解琴书”,论起弹琴的道理,林黛玉说起自己的心得,”若要抚琴,必择静室高斋,或在层楼的上头,在林石的里面,或是山巅上,或是水涯上。再遇着那天地清和的时候,风清月朗,焚香静坐,心不外想,气血和平,才能与神合灵,与道合妙”。童年的戴茹升起了一种憧憬,那琴是什么样子,琴声又是什么样子呢?

同年的元旦晚会上,她第一次见到了扬琴。舞台中央的女孩轻抚琴弦,一曲《喜洋洋》完毕,戴茹被彻底陶醉了。在她的百般央求下,父亲四处找人借来一把扬琴,戴茹便竹筷作琴竹,自娱自乐起来。

1983年,戴茹为了学扬琴报考了云南省艺术学校。同年,家里买了一台三洋收录机,也正是通过这台收录机,她第一次听到了四川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队演奏的《蜀宫夜宴》。一个梦想悄悄诞生了:有朝一日要到这所音乐殿堂去,接受艺术的熏陶。

机缘巧合邂逅授业恩师

1988年,戴茹考进了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扬琴演奏专业。正当她踌躇满志之时,才发现童年时一直要找的声音并非扬琴。“自己学错了。”

那是进校不久的一个傍晚,戴茹路过四川音乐学院小音乐厅去琴房练琴,见熊猫馆内十分热闹,便问门口的老师,得知是一场琴箫合奏的音乐会——《渔樵问答》。音乐会结束,众人起身鼓掌的时候,戴茹已经热泪盈眶,她这才明白,梦寐以求的声音找到了,“原来是古琴,我就是为寻找这个声音来的,之前的10多年只是铺垫。”

四处打听下,戴茹了解到当晚的演奏者是曾成伟老师,而第一次见到曾老师竟然是在古琴大师俞绍泽老先生的追悼会上。当时俞绍泽老先生去世,师生们忙着布置灵堂,戴茹和曾成伟都在现场。戴茹说她竟然忘记了是在什么场合,径自跑过去对曾老师说“曾老师,我是音乐学院的学生,找您很久了,我一定要跟您学习古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曾成伟先生记得他只是对戴茹轻轻地说了一句话:“现在不是时候,下周你来音研所找我吧”。

“随后的十年间,不论是做学生还是毕业后留校任教,我一直跟随曾老师学习古琴。曾老师是成都人,15岁随外祖父俞绍泽研习古琴,论蜀派古琴的师承关系,俞绍泽老先生是张孔山第五代传人,他该是第六代了,都是正宗传。所以说我有今天的成绩,最要感谢的是我的恩师曾先生。”

2002年和2004年,戴茹两次获全国古琴大赛青年专业组铜奖,随后在2005年出版《高山流水》、《广陵散》古琴演奏专辑两张,其于2009年4月在成都娇子音乐厅举办的“戴茹古琴独奏音乐会”也大获成功。

开馆布道独乐莫如众乐

2006年,四川音乐学院的门外的一环路南一段上,开了一家“梓又古琴馆”,主人即是戴茹。开馆四年来,戴茹坦陈初期经营压力巨大。“房租是最大的一笔,临街100多平方米,还有老师的工资、户外雅集、每个周末的讲座,都是不小的开支。以前只是在校园里授课,感受不到这样的压力,但正是有这几年的历练,劳其心志,苦其筋骨,甚至提升了我今天的艺术水准。”

说起自己的古琴梦想,戴茹称初期启蒙很重要。“如果不是在成都遇到曾成伟先生,可能我到现在都只是在研习扬琴了。开古琴馆授人以渔,能帮助更多有古琴梦想的人尽早接触古琴,而不是像我一样走了弯路,我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有价值的。”

“更重要的是,为传承古琴这一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尽一份力。”2003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中国的古琴被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成为继昆曲之后被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二个中国文化门类。

今天,梓又古琴馆的经营渐入佳境,3年多来先后有300多人前来学习,其中50余人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奖。戴茹说,她很高兴地看到古琴有如此之多的追随者,她为自己能帮助像她一样怀有“古琴梦想”的爱好者而感到愉悦。在天府之国的彩云之声中,我们看到的,是戴茹“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美好心境。

成都晚报记者 石洪波 摄影 刘晋川

一座创梦城、一群追梦人,在此不期而遇; 一个城市成就翘楚的信念,一群凡人襄筑荣耀的精神,在此热烈相拥。

2010年岁末,成都晚报年终巨献“创梦城·追梦人梦想在成都实现——成都晚报首届荣耀市民传媒大奖”评选震撼开幕,评选出的10位“荣耀市民”,将接受来自这座城市发自内心的崇高致礼,并载入成都史册。

此次活动从今日正式开始,报名时间持续到2011年1月13日。活动将评选出最具典型性,最能体现“成都梦”精髓的荣耀市民,并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成都市档案馆将把这10位“荣耀市民”的相关资料予以收藏,并载入成都史册。

“创梦城·追梦人 梦想在成都实现——成都晚报首届荣耀市民传媒大奖”
评选流程及短信投票规则

一、评选流程
第一轮30进20投票期:2010年12月23日9:00-2011年1月2日18:00
开通网络第三方投票、短信投票对候选人进行投票。按照最终综合投票结果,票数最高者得10分,第二名得9.9分,依次递减0.1分,票数最低者得5.1分。专家评委团评委对报名候选人进行评分,满分10分。候选人投票得分与专家评委团评分相加即为该候选人最终得分,前20名进入决选(得分相同者按短信票数高低排名)。

第二轮20进10投票期:2011年1月5日9:00-2011年1月12日18:00
综合专家评委团、官方投票平台,各项得分相加即为该候选人最终得分(得分相同者按短信票数高低排名),由评选委员会进行最终评议,确定“创梦城·追梦人梦想在成都实现——成都晚报首届荣耀市民传媒大奖”评选各奖项。

二、投票规则
(一)短信投票
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发送短信“777+候选人编号”到106280066(资费1元/条,不含通信费)给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投票,限四川省内手机用户每个号码每日限发10条信息,超出部分不计入票数。
(二)网络投票
登陆成都全搜索网站活动专题页面,选择所要支持的候选人,点击候选人下方的“给他投票”-登录进入投票系统。
【选择使用财付通或者支付宝购买章鱼币投票,网络用户可一次性选择1票、5票、10票、20票。每成功投1票收取费用1元。】咨询电话:02886007329
注:短信、网络二方投票数据汇总在成都全搜索专题页面上及时更新排名、票数。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