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人民公安报》重磅推介许昌公安文化工作

《人民公安报》重磅推介许昌公安文化工作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18:52   浏览 N 次  

人民公安报》重磅推介许昌公安文化工作

在河南省公安厅在许昌召开全省公安文化体育工作现场会,大力推介许昌公安文化工作的经验之后,2009718日《人民公安报·剑兰周刊》以《以首吃螃蟹的勇气探索文化育警路》为题,以头版、大版面的篇幅再次重磅推介许昌市公安局开展公安文化建设工作的思路与做法。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有关部门领导称:许昌市公安局为各地公安机关探索出了一条开展公安文化工作的有效途径,值得各地公安机关借鉴。

认识深刻:将公安文化当作公安政治思想战略工程

一些地方公安文化难以繁荣的原因不是缺人才缺素材,而是缺思想认识、缺领导重视、缺资金投入、缺保障机制。出自许昌市公安文联秘书长翟勇彪同志的一篇反映公安文化低迷困窘状态、为公安文化工作摇旗呐喊的即兴之作《问鼎中国公安文化》在该局创办的《原野·公安文化》杂志和公安内网《原野·公安文化网》推出后,曾被全国十多家媒体纷纷转载,引起全国各地基层民警尤其是公安文化工作者的强烈共鸣,引起公安部有关领导的关注。公安部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著名公安作家艾明波、彭祖贻等领导专家专门撰文对此进行探讨。经过不懈努力,两年多后,就在此文作者所在的许昌市公安机关,公安文化工作终于冲破重重羁绊,得到较为蓬勃的发展,并日益显现出其推动公安工作的独特作用。
河南省公安厅和公安部有关部门认为,许昌市公安文化工作之所以能够开展起来,首先是解决了对开展公安文化工作的思想认识问题。经过对许多年来公安工作的反思,他们认为:大凡要干成一件事,人的因素往往是最主要的。如果人的思想和精神出了问题,再严的制度、再好的设备、再多的资金也没用。近几年来,各地公安机关大力开展了严格法纪、督查暗访等从严治警工作。但是,这种“硬”管理如果不与“以人为本、文化育警”的“软”教化结合起来,就很难深入警心,化为广大民警的自觉行动。实践证明,公安文化能够有效提高广大民警的思想素质,振奋和弘扬警察精神,推动公安改革进程,促进整体公安工作,增强广大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他们充分认识到公安文化工作是加强新时期公安政治思想工作、增强其感染力和影响力的的一项重要战略性措施。

长效机制建设:创造诸多第一和注重思想理论研究

许昌市公安文化工作之所以能够开展起来,还在于他们大力加强公安文化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要真正搞好某项工作,不能单凭一时的热情冲动和领导者的个人兴趣和注意力,要有科学完善的制度保障。许昌市公安局成立了开展公安文化工作的专门机构——公安文联,注重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思想理论和实践探索,从加强公安文化工作的组织队伍建设、资金设备投入、媒体阵地建设、思想理论研究、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了公安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使公安文化工作逐步摆脱了长期处于边缘被动的局面。
近三年来,许昌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一系列公安文化工作,尤其具有勇于创新、大胆开拓的这种首吃螃蟹的勇气,在全省第一个成立了地市公安文联,第一个创办了公安文化杂志《原野·公安文化》和公安文化网站《原野·公安文化网》和第一个全国性质的互联网《中国第一公安文化》、《中国公安文化圈》;在全省第一个举办了具有全国性质的公安文学大赛;在全省第一个发起研讨具有本地特色的“公安精神”;利用所创办的公安文化杂志和网站,在全省第一个掀起了对新时期公安热点难点问题的思想理论探索热潮,等等。
许昌公安文化工作没有搞成单纯吹拉弹唱、歌舞升平那一套,而是注重加强对如何搞好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的思想理论的调查研究和教育学习,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战略战术,促进了公安工作的改革发展,增强了公安工作的主动性和科学性,提高了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公安文联开展的关于公安基层基础建设、警民关系建设、机关效能提升、绩效考评实施、农村治安防控、黑社会打防、民警不必要伤亡问题根治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不仅推动了本地公安改革,而且推动了全省乃至全国许多地方公安工作的改革发展。

初步影响:高层领导高度肯定,各地公安纷纷效仿

河南省公安厅和公安部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认为,许昌市公安局关开展公安文化建设工作的思想和策略是科学而完善的,其具体做法是全面而系统的,从市局机关到基层所队,从思想理论到文学艺术,从群体活动到个人创作,形成了从上到下、门类齐全、全警参与、广泛深入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了公安文化工作的应有作用。一个地方的公安工作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较大进步,其中多项工作迈入全省先进行列,以至于在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一,这种以人为本、文化育警的公安文化建设工作功不可没。为此,河南省公安厅于2009331日,在许昌市召开了全省公安文化体育工作现场会,在全省公安系统不断大力推广该市开展公安文化建设工作的经验。
这是河南省公安机关第一次在一个地市召开全省公安文化工作现场会。一个地市级公安机关开展公安文化工作的经验在全省公安机关产生了广泛影响。早在许昌市公安机关成立全省第一家地市公安文联、创办第一家公安文化杂志和网站之后,全省各地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16家基层公安文联,3个地市公安局还成立了有专门的多名民警编制的文化科或文体中心,各地公安机关陆续创办13家公安文化网站和网页,创办7家公安文化刊物……

要搞好公安文化工作,必须彻底解决对公安文化工作的思想认识问题,必须真正建立健全建立公安文化工作的长效机制,改变这种工作长期处于困窘边缘状态的被动地位。对此,前不久,公安部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做客全国公安文联网站论坛,专门对此与全国公安民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省公安厅政治部文体中心、省公安文联以及《人民公安报》文化副刊部也对此开展了调查研究。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认真分析许昌市公安文化工作的情况后,一致认为:许昌市公安机关这种做法为各地公安机关探索出了一条繁荣公安文化的有效途径,值得各地公安机关借鉴和交流。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