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启发卖橘(《人民公安报》2009-12-05)

启发卖橘(《人民公安报》2009-12-05)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18:52   浏览 N 次  

启发式卖橘

犁 航

紫溪号称“橘乡”,活的是橘子的命。冬季,一个火红的季节,每一个角落都弥散着橘香。

龚启发是县经贸委副主任,正春风得意:一是正科级职务刚刚到手,二是经贸委给他分了个新助手――小周,是个颇具潜力的美女大学生。

在小周心中,龚启发是一个能把稻草变成金条的神奇长辈。

龚启发则把小周当自己的女儿一样心疼。

小周的舅舅老唐是紫溪县的产橘大户,老唐在橘园中由小唐变成老唐,离开橘园就会丧魂落魄。

老唐的橘园离县城较远,销售都存在问题。老唐老早就在打龚启发的主意,但搭不上关系。现如今,乡村公路也通到橘园了,外甥女小周也进了经贸委,老唐觉得橘园丰收的时节到来了。

龚启发有经济头脑,但他的点子是有价值的,事关全县经济大局的事情,龚启发是鞠躬尽瘁。但个体户找龚启发出金点子,必须付出代价。

龚启发的价值观念很强,送多送少无所谓,他就图个形式。比如你找他卖茶叶,你送他几斤茶叶,如果卖蚕豆,就给他带几斤蚕豆,他稍作推让就会乐呵呵地收下。

小周深知舅舅拿橘子当命的个性,让舅舅拿橘子送人,还不如直接要他的命算了。老唐何尝不是一个价值观念很强的人,橘子是心肝宝贝,哪怕价钱再贱,也绝不送人。

小周有点为难,决定只牵线搭桥,其它的话一概不说。

龚启发叫老唐先把橘园的照片拍两张。老唐第二天就来了,龚启发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橘子,眼睛瞪得老大,他搞经济这么多年确实没有看见过这么大的蜜橘。他按住心里的惊诧,问老唐,这真是你的橘园?你的橘子?老唐说,绝对是我自己的,您不信啊,带您去看看?

看看就看看,龚启发带着小周坐上老唐包的出租车,直奔老唐的橘园。

乡村路水泥路已经铺得很好了,径直通过老唐的橘园,离紫溪县著名的游览观光圣地――茶山,仅半里路。

龚启发在老唐的橘园里惊讶得合不拢嘴,红澄澄一片,像火一样燃烧着龚启发的五脏六腑,心里责怪老唐拍的照片太烂,真实的橘园远比照片上的养眼得多。

龚启发说橘子看倒是好看,到底品质咋样啊?老唐看到龚启发肯定自己的橘园,高兴得合不拢嘴,这比夸了亲儿子还受用。这可是第一位夸过橘园的县上的领导呀,忙说橘子味道贼好!

老唐从园里摘下一大筐橘子,与龚启发边吃边聊,龚启发一口气吃了十几个,龚启发第一次与橘子发现蜜橘真的是甜的。

小周第一次看到舅舅这么大方,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悟了半天,终于悟出了龚主任在启发式谈话,而舅舅呢,正在慢慢打开心锁!

龚启发说,老唐,照我说的做,我包你赚个满堂红,你信不信?老唐激动得不得了,连说:托龚主任的福!

临走时,老唐便乐颠颠地把一大筐橘子送到龚启发的家里,龚启发也没怎么推脱!小周惊讶得眼睛睁得老大。

龚启发联系当地的报纸和网站,到老唐的橘园里又是拍照片,又是做采访。离开时,老唐又送出几大框橘子,送给龚启发和各位记者,还有报社和网站的领导们。

广告就是生产力,报纸头条登载老唐的专访,网站醒目位置打着火红的广告:紫溪县旅游胜地茶山又添新景――老糖蜜橘园!茶山上也竖着“游紫溪茶山,逛老糖橘园”的大幅广告牌!

到茶山游览的游客都要专门到老唐蜜橘园参观,既顺道,又近。当然,游客们离开时一定会买走一盒又一盒精装“老糖蜜橘”。他们把“老糖蜜橘”当成馈赠亲友的高级食品。“老糖蜜橘”成了本年度紫溪县的名牌特产。

正应了龚启发的那句话,老唐赚了个满堂彩。

老唐办家宴答谢龚启发,龚启发欣然前往。

吃着“老糖蜜橘”的龚启发感慨说,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吃啊,老唐啊,你这蜜橘能保险多久啊?

笑得满脸沟壑纵横的老唐说,放家里一个月都是鲜的!

龚启发说,只能放一个月呀,那太遗憾啊,过年时想吃你的橘子,就吃不成啰!

老唐一脸认真地说,龚主任您放心,你看我橘园西头那些挂在枝上的,就是特意为您留的,腊月底给您送来,别说你过年能吃鲜蜜橘,就是明年二月,枝上的都是鲜的!

小周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舅舅,一瓣橘子放在嘴边半天都忘了吃!

【原载《人民公安报》2009年12月5日第八版】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