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勤动身 勤动脑 朱瑞福

勤动身 勤动脑 朱瑞福

luyued 发布于 2011-02-13 14:15   浏览 N 次  

养生保健不可今日等明日,“抱疴方悔养生疏”,为时已晚。退休之后,我对养生保健比较注意,主要是注意勤动身,勤动脑。“活动”一词很有学问,要想“活”就得“动”,动才能活。动则不衰,是养生保健的至理名言。

勤动身,一是干些家务劳动,二是坚持晨炼,打太极拳。我从2001年开始练太极拳。报社院里有一个小小的晨练队伍,我成了其中一员,我们常年练太极拳24式、42式、48式和太极剑32式、42式。去年夏天,我又参加了烈士陵园一支晨练队伍,新学了太极拳10式、16式和杨式40式、陈式36式,还有太极剑16式、18式等。三年多来,太极拳成了我的一项重要生活内容。每学一套拳(剑),我都到处购买来有关的书籍和光碟,按照图形、说明或者放着光碟,反复摹仿练习,反复纠正动作,深入研究拳论,领会、掌握规则、要领,经常与拳友切磋交流。这样,既动身又动脑,既健身,又健脑。过去我腰椎盘有毛病,正是看到太极拳有强筋壮骨作用,才下决心练习的,结果,练了半年,腰椎就明显好转,练了一年,腰椎病就痊愈了,现在提水、搬东西,行动自如,同时感冒少了,食欲强了,睡眠香了,精力充沛了,好处说不完。

养生专家指出,养生的关键在于健脑,健脑的关键在于动脑。退休之后,学习和使用电脑使我的“读、写”生活增添了乐趣,提高了效率,充满了活力。当初,学不学电脑,也曾犹豫过,但是,做了一辈子文人,到了晚年,电脑应用成为人类生活、工作、学习必备的一种基本能力了,自己如果骤然落伍,成了“文盲”,说什么也不甘心。学电脑,第一难关就是“文字录入”,我完全按“键盘录入技术”要求去学,逐步突破了“盲打”难关。进入电脑领域,新知识、新问题层出不穷,接踵而至,同时就得学习文字编辑、文件和磁盘管理、打印机使用、病毒防治、上网浏览、电子邮件发送和接收、下载文件等等。养生研究表明,学习新鲜知识、技能可以使脑细胞得到不断刺激,保持活力。学电脑,既动脑又动身。购买软件,我无数次地跑科技市场,顶风冒雨也不在乎。譬如说打印机墨盒没墨了,就得现学墨盒的装、卸等知识技术,还要跑科技市场,灌墨汁或换墨盒;发现病毒了,就去购买杀毒软件,然后安装、杀毒、网上升级等。这一套一套的知识,往往是在无数次翻阅书籍、查看软件、请教行家,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疑惑之后逐步学会的。

我学电脑,是边学边用,以用促学。这里约稿,那里征集资料,譬如说最近,中国现代文学馆再次发来“个人文学资料征集函”,完成这些任务,使用电脑就快捷多了。日常生活有什么问题,如购买家具、新房装修等等上网一查、一目了然。电脑成了我须臾不可离的工具,大大充实、丰富了我的晚年生活。我的几个孩子做文字工作,他们写的东西,经常让我审阅,有的急稿,就从单位发电子邮件给我,我修改了,再发过去。我觉得在信息时代里,我基本能与青年人同步前进。

注:该文在2005年2月28日潍坊日报B3版发表。

附记

《勤动身 勤动脑》一文在2005年2月28日潍坊日报B3版发表。此后,本人的退休生活,在“勤动身 勤动脑”方面又有新努力,新收获。

我所在的晨练队,太极功夫高手有几位。后来又跟他们学习了段位32式、陈式36式、太极功夫扇等。自己的太极功夫也有较大提高。2006年夏,所在的晨练队选派我参加了三次表演,一是6月9日,在潍坊风筝广场召开了全市全民健康月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全市区各单位的100余名老同志表演了太极功夫扇,这是从几支晨练队伍中选拔上来的。我参加了这次表演。接着,奎文区又于6月17日召开全区体育运动会,所在的晨练队伍,选了30人参加一个200人的太极功夫扇表演,我又参加了。三是9月26日,市直四届体育运动会,我们队出40人组队表演气功——八段锦,我又参加了。

在“勤动脑”方面,主要是玩电脑,我使用电脑整理了个人出版发表的作品和生平资料。原打算出个作品选集,后来看到网上有自建网站的信息,就于2007年8月22日申报了一个自建网站,网址是:www.wfzrf.vip.cn 但是尝试一下不那么好弄。不得不请人帮助。于是就于2007年9月10日找专业人员帮助又建起了网站,这样跟着学了学,很快就捅破了几层“窗户纸”,基本掌握了建网站的技巧,自建网站也建好了。

2007年10月18日更新了微机,联想扬天A4800,英特尔“奔腾”双核E22140处理器,英特尔64位扩展技术,内存1G,硬盘16G,光驱DVD。19英寸液晶显示器。同时更新了打印机,是佳能腾彩喷墨照片打印机。接着,又开始学习数码相机,2008年1月3日从购买了索尼数码相机,810万有效像素,5倍光学变焦,3.5英寸宽屏触摸式液晶屏。2009年4月,我完成了家庭电子相册的创建,收入1958年至2009年50多年中的2300多张照片,容量6.023GB,刻录成两张DVD光盘。

2009年8月6日中国现代文学馆征集人王红签发中国现代文学馆征集文物、文献资料收据,收藏本人捐赠的“作品选集”、“作品、生平图集”(上)、(下)三张光盘。编号:4549。8月10收到收据。“作品选集”,占用空间1.27G,文字约70多万字,图片120多幅。另两张内容完全是“家庭电子相册”占用空间6。56G,图片2500多幅。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