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原创诗歌:尼玛拉姆,我要为你写一首歌

原创诗歌:尼玛拉姆,我要为你写一首歌

luyued 发布于 2011-02-16 06:32   浏览 N 次  

怒江上溜索送信的邮差尼玛拉姆 (图片来源:云南日报网)

题记:当我昨天在一位网友的网名中读到尼玛拉姆的名字时,我想起2006年经过梅里雪山听到过的感人故事,这就是感动过中国的邮差尼玛拉姆!今晚,我默念着她的名字,一口气写下了下面的文字。我被尼玛拉姆感动了,再回头朗读自己为她写的诗时,我忍不住留下泪来!生活无处不充满感动!

尼玛拉姆,一个动听的名字

尼玛拉姆的发音,如同

空谷的回声,有一股深沉的力量

“尼玛”在前“拉姆”在后。喊出第一声

拉姆在雪山的深处,呼应尼玛

也呼应激情澎湃的怒江,和澜沧江

尼玛拉姆不是你妈拉姥

尼玛拉姆是同一个人,一位邮递员

多年前,这位普通的邮递员

感动过驴友、摄影家,和整个中国

这位梅里雪山下长大,雪一样纯洁的姑娘

花季的年华选择了邮差和连心路

飞架怒江和澜沧江的溜索上

烙下她带血的手印;海拔4000米的

梅里雪山,映照她带血的脚印

肩上背负15公斤的邮包,徒步翻山越岭

一个星期行走300多公里,她把

鸿雁和温暖,送到雪山深处的人家

她的邮包里,只装着义务、责任、信仰和爱

五年的苦差中,没有留下一封死信

却留下了藏红花漫山遍野的感动

尼玛拉姆,多年前我在

梅里雪山脚下走过,听到她的传说

我再也没有忘记过这朵美丽的藏红花

尼玛拉姆,今天在一位网友中

再次读到她的名字,我读到深沉的召唤

2011.1.15晚六点于三宝斋

附录:有关尼玛拉姆的采访报道

尼玛拉姆:雪山峡谷飞鸿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2:3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11月1日,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主持人王志对尼玛拉姆进行了采访。这期节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将于近期播出。

名扬大山外
这张照片是今年10月国家邮政局发行的一本宣传册的封面,照片上的邮递员通过溜索送邮件的情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照片的主人公叫尼玛拉木,她生活在云南的山区,1999年成为邮递员,当时,云岭乡邮政所唯一的职工――也就是邮政所所长,患了腰椎盘尖突出,无法再继续送信,需要招一名邮递员。

脚下是奔腾咆哮的江水,头顶是高耸入云的皑皑雪山,一位名叫尼玛拉姆的藏族姑娘滑溜索、攀峭壁,在崎岖山路上艰难前行。

这条路是一条艰险的邮路,全长为117公里,它是当地老百姓与外界沟通联系的“连心路”,因此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5400多藏民的心里有着不寻常的意义。正是这位藏族姑娘在这条“连心路”上往返了6年,每月走5趟,行程超过了4万公里,才使党报党刊、信件、汇票、学生入学通知书等及时送到居住在雪山峡谷深处的群众手中。
今年7月,两位到德钦采风的北京摄影家,将尼玛拉姆走险路、过溜索、住宿农家、向农民分发邮件的情景作了全程记录并向外界播报后,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河城二中彭万怡女士在写给尼玛拉姆的一封信中说:“我看到你在《中国青年报》的照片时深深地被震撼,你是天上的鹰,你的英姿印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特向你致以崇高的敬意和问候!”前不久,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作了专题报道。
面对赞誉,尼玛拉姆很谦虚地说:“当我看到父老乡亲打开报刊和信件时那种开心的模样,我的心里像灌进了一勺蜜,再艰辛也觉得值!”

风雨跋涉乡间邮路
尼玛拉姆的工作并不像她自己所说的那么不起眼。云岭乡下属共有红坡、查里通、果念、西当、撕农5个村委会,分散于东、南、西、北4个方向。她的工作是把每天源源运来的报刊、信件等送到每个村委会,有的在沿途就分发给群众,她先用两天时间送完南下10公里处的查里通村和东侧山壁7公里处的红坡村,第三天开始往西和北,踏上果念、西当、撕农3个村单程为41公里的邮路,平均5.5天走完一个来回。6年,2000多个日子,28岁的尼玛拉姆周而复始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说起这6年来的经历,尼玛拉姆都记不清在这条崎岖的邮路上遇过多少次险情,受过多少磨难。2002年冬天,尼玛拉姆背负着沉重的邮包在宽不到两尺的悬崖小路攀爬,一群山羊踏翻石头飞落直下,尼玛拉姆躲闪不及,茶杯大的石块重重地砸在脚背上,顿时鲜血直流,袜子也陷进了肉里。一阵钻心的疼痛,使她跌坐在地,双手捏住脚掌,眼泪刷刷直流。没有药,没有包扎的绷带,她抓了一把细灰撒在伤口上,暂时止住了血。10多分钟后,她又坚强地扶着岩壁站起来,试着挪动脚步,一拐一瘸地前移。这位朴实倔强的藏家女就这样硬撑着坚持走到目的地,把邮包按时送到老百姓手里。在这里当投递员还必备的一项重要技能就是过溜索。邮路从云岭乡政府上游约20公里处被悬崖截断,只有一根溜索连接澜沧江东西两岸,6年里,尼玛拉姆送邮至少在这条溜索上来回走过了600次。
在邮路上,陪伴尼玛拉姆的只有她肩上的邮包,足有40公斤重。邮包内除了邮件,还常备一块塑料布、一件雨衣、半包饼干、一斤左右青稞炒面、一些药品。尼玛拉姆就是靠它们解决途中用餐和躲避风雨的问题。

藏家女的敬业情怀

每月跋山涉水600公里,只有450元的工资,可尼玛拉姆喜欢投递员这份艰辛的工作。热爱家乡、热爱父老乡亲的尼玛拉姆对这份职业倾注了太多的感情。
去年7月的一天晚上,尼玛拉姆刚从北线回到所里就接到一份特快专递。尼玛拉姆知道特快专递的重要性,风尘仆仆的她转身就要出发,外面大雨如注,所长桑称连忙拦住她说:“走夜路太危险,只有等雨停了才能走。”尼玛拉姆回到家里,整夜都睡不踏实,早上5点钟天蒙蒙亮她就起身出门。她行走了5个小时才找到呢农村民小组的此里农布,此里农布接过邮件打开一看,是朋友帮他联系了工作,真是个好消息。他们一家人望着尼玛拉姆雨中远去的背影,感动得连连为她默念平安!
每年8月是学生收取入学通知书的高峰时段,也是尼玛拉姆最辛苦的时节。近些的村子,邮件随到随送,远点的地方她就加快脚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送达。一次,为了到羊咱村民小组鲁追家送一份通知书,她连闯3道泥石流,全身溅满了泥浆,最终给鲁追递出的是一封无半点污损的信件。

在迪庆州,投递员是艰辛的代名词。有人算过一笔账:一封资费8角钱的平信,运送到德钦县羊拉乡,成本达264元。德钦县邮政局局长杨利民告诉记者,尼玛拉姆只是众多付出艰辛劳动的邮递员中的一名代表。也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尼玛拉姆这样兢兢业业、忘我付出的投递员,才支撑着条条乡间邮路向前延伸,连接着山里山外的世界。


李毅铭(云南日报)(图片来源 云南邮政网 )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