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沧州晚报:政府欠条进当铺背后还有啥“猫腻”

沧州晚报:政府欠条进当铺背后还有啥“猫腻”

luyued 发布于 2011-02-19 05:47   浏览 N 次  

政府欠条进当铺背后还有啥“猫腻”

吕霜

湖北省浠水县拖欠1500多万元工程款和民工工资长达10年之久,致使一些急等着用钱的人不得不把政府部门开具的欠条拿到典当铺里低价卖掉。该县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兑现自己开出的欠条呢?县有关领导称:因为财力有限,要还清欠款,确实困难。但是最近两三年,该县有关部门却在不断更换新车,县里有四五位领导乘坐的都是“自筹资金”、违反省、市有关规定和纪律购买的新款别克君威轿车。

这一事件经央视《焦点访谈》2月18日播出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人们无不为在当年为了民众利益而不惜“拍案而起,血染昆明”的民主斗士闻一多先生的故乡发生这样的事情而痛心。浠水县政府官员“挤不出钱来还清农民工欠款,却还能自筹资金买新车”的行为是令人发指的,这反应出当地还有不少官员只顾个人安逸与享受,而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与痛苦置之脑后。这种现象目前在一些地方政府还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存在着,应当予以彻底的清查与纠正,才能促进官民和谐。

随着央视《焦点访谈》的披露,这一事件必然会引起上级机关的足够重视,浠水县政府官员当然也会“良心发现”,该县长期拖欠的工程款和民工工资问题是有望得到解决的。但是,笔者认为“仅此而已”是不够的,还得查清那么多政府欠条进典当铺的背后还有些啥“猫腻”,才能使这一事件真正水落石出,使某些官员的腐败行为暴露无遗,从而得到应有的惩处。

从央视记者的调查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出,当地政府1000元面值的欠条收购价还卖不到300元,全县有10多家典当铺在做这种生意,有的典当铺仅去年一年就收购到了100多万元的欠条。那些典当铺一般都是以政府欠条面值30%的低价收购急需用钱的民工或包工头手中的欠条,超过40%就“鬼都不要”,而典当铺经营者公然宣称:“你把欠条卖给我,我把欠条再卖给他。” 可见,典当铺经营者并没有将收购到的那些欠条保存着等待时机成熟再到政府兑付现金,而是现在就“低价收高价出”,但从中也只不过“赚取5%左右的差价”。那么,政府欠条面值的65%最终将流入谁的腰包?典当铺经营者所称的“他”究竟是谁呢?这种生意的背后必有“猫腻”。

政府欠款终有还清之日,谁都相信能够“自筹资金”为自己购买超标准“坐骑”的政府官员,只要真正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到了首位,那就会“办法总比困难多”,最终是能够筹集到还款资金的。这一点,对于政府官员中的“内部人士”来说,谁都是心知肚明的,从政府欠条被典当铺低价收购中,他们当中的某些人也许早就悟出了“商机”,甚至设障故意拖长欠款时间,以期从中牟取暴利,并且在暗中已经做起了“生意”。

对于处在弱势地位的普通老百姓来说,讨欠有时候是难于登天,而对有权有势的官员、特别是那些“内部人士”来说,却往往是不费吹灰之力。如果典当铺经营者所称的“他”仅仅是一位与官员毫无瓜葛的大老板,我们只当“他”是做了一笔“投机生意”;如果当铺经营者所称的“他”是政府机关的“内部人士”,那么“他”就不仅仅是一个投机钻营者了,其恶劣性质是可想而知的。对此老百姓中也是疑虑重重。

因此,浠水县政府欠条进当铺背后的“猫腻”,很有必要向深层次追查。若无官员染指背后“猫腻”,则能给当地百姓一个较好的交待,若有官员染指其中,彻底查清才足以清除官场上的腐败。

发表于河北《沧州晚报》时评头条 2006-2-23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