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专访: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王肇嘉院长

专访: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王肇嘉院长

luyued 发布于 2011-02-21 20:58   浏览 N 次  

主题:采访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王肇嘉院长

时间:2007年6月18日

地点: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再次到北京建科总院跟王院长见面。今天来是跟好几家媒体一起过来,一位是搜房网的记者,一个是首都建设报的记者,还有一位是中国建筑装饰网的记者。今天来的主题是因为前期对金隅集团有一些了解。金隅过去是在制造业、房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三大版块做得非常突出。现在集团整体的销售额达到一百多亿,拥有制造业方面的品牌四十多个。这么一个大集团,从去年到今年有一些大的整合,包括以北陶为基地和蓝岛大厦合作建立了蓝岛金隅百货。当我了解的时候说起金隅集团下一步关于科技开发的理念,也就是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大平台,这是以建科院为主,包括集团的技术中心从整体上做的科技版块。金隅科技下一步也会成为新的独立版块,这样传统意义上的金隅三大版块可能会变成六大版块,甚至有更多的版块。所以我们很想听王院长跟我们讲一讲,这种构想现在是什么样的局面,下一步的路要怎么走。


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院长 王肇嘉

王肇嘉:首先感谢各位媒体的到来。今天主要是想利用这个机会谈一谈金隅科技。金隅科技现在只是一个提法,我们主要想从三个方面丰富一下它的内容。第一部分讲金隅科技的创新体系。就是金隅科技本身是它的科技创新体系。第二部分想谈金隅科技项下的科技产业发展情况。第三部分想谈一下金隅科技项下的科技产品的应用情况。如果从题目来说,是以金隅科技构筑节能环保的美好理想。因为我们金隅集团作为行业,以建材制造业、房地产开发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三大版块为主的国有企业集团。金隅科技是我们集团抓技术创新以后提出的概念。科技的想法也是构筑一个理想,就是所谓的节能环保建筑的理想。我从这个方面来谈金隅科技的体系。

说到金隅集团,我们都知道是全国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是世界建材百强企业之一。2006年营业收入已经突破100亿元。作为金隅科技创新体系,是这样做的。在集团技术中心的统一规划和领导下,以建筑材料科研总院以及集团的建筑设计院为核心,同时以四个建材质检站为条件平台。两院作为核心,四站作为条件平台,同时我们还有四各专业研发中心作为主题。一个是工业废弃物的研发中心、第二水泥和混凝土的研发中心、第三是耐火材料的研发中心、第四是矿棉板的研发中心、第五是家具设计研发中心,第六个是墙体材料及体系研发中心。所以这六个研发中心是针对我们集团制造业的核心产业和产品成立的六个研发中心。这样形成了以两院为核心,以四站为条件平台,以六个研发中心为主体的结构框架。

从2006年开始到今年,在技术中心领导下技术创新体系着重地强调研发的集成。第一强调集团科技资源的整合,就是把集团的两个院以及企业的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整合在两院、四站、六中心的框架下,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而且已经初见成效。第二我们在研发上更强调所谓的体系开发。就是说为建筑体系进行研发,而不是单独就某一个产品进行研发,这样的话更好地为集团的产品销售和产品定位服务,所以提出体系开发的概念。我们建立了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且已经形成了面积达八千多平米的实验室。其中在建设中的有35000平米的研发大楼,在今年十月份可以投入使用。同时我们拥有各类高科技人才近八十名,从事建筑材料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

提到资源整合,我们还强调与外部的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和重点的大学以及科研机构进行合作。比如我们和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等,来合作共建实验室,共同培养研究生,也是我们利用外部资源整合的举措。技术中心每年完成的科研项目有四十多项。近三年来已经完成了123项科研成果,并且有60多项获得了国家专利,并且组编和参编和地方标准规范5项。通过资源整合,通过打出科技理念,实现了资源整合,并且取得很好的效果。

第二我谈一下金隅科技项下的科技产业。谈到金隅,不仅仅是单独的科技研究,更主要的还是进行成果转化。金隅科技是以建材总院为构建平台进行科技产业的研究。这几年以建材总院科技平台为基础,参股和控股了七个高科技型公司,逐步形成了金隅科技的版块雏形。2006年这个版块实现了销售收入3.5个亿,并且形成了较好的增长态势。这七个高科技企业分别是北京建筑材料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也就是我们的总部。总部现在主要从事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相关产品的生产和制造工作,着重在脱硫石膏的综合利用,以及尾矿综合利用方面进行开发和生产,并且已经形成了北方最大的石膏生产线。

还有北京金之鼎科学建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是从事建筑材料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制造工作,它开发的产品就是负离子健康漆,可以把大自然清新的空气带到居室之中。还开发了一些环保型的绿色涂料,经营的产品是金鼎牌建筑涂料。

第三个高科技公司是北京万屋保温工程材料公司。这个公司主要以生产销售和施工为一体的外墙保温的专业化公司。不仅要生产外墙保温体系,同时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制定施工方案和技术路线,并且承揽具体的保温施工工作,这几年公司累计完成了近百万平米的施工面积,并且在国内已经小有名气。还有一个公司是北京纳美科技管理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在推广光促酶健康肽技术和相关产品方面是国内领先的。还有北京建筑材料检验站,是我们新注册的科技型企业。这个企业也是通过整合四个质检站的检测力量以后成立的。主要是针对室内和建筑工程的环保进行检测,可以检测民用建筑内空气污染的情况,包括有机挥发物,包括放射性,都是通过这个检测站完成的,并且也开展了节能检测评估的业务。对一些新建筑和老建筑可以进行实地的检测、评估。还有北京圣戈班特克斯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主要是生产绿色环保高强度的玻璃纤维。主要应用在风能发电叶片的生产制造上,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0%以上,这个产品在世界上是属于领先的高端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7个亿,利润超过了2500万。除了高科技公司以外,还有科技成果产业基地,主要是为科技型企业进行产业转化服务。

金隅科技项下产品体系。我从三个方面来谈。第一我们要建绿色环保建筑物的话首先要从维护体系说起,就是要有非常节能环保的维护体系,而建筑物的维护结构的好与坏是节能和建筑物舒适度的关键。所以我们在维护体系方面进行了研发,而且开发了一些产品。主要是保温体系的开发和外墙内保温体系的开发。同时还应用一些新的材料,比如粉刷石膏,应用在墙体上,它可以使墙体具有呼吸功能。也就是室内水份高的时候可以吸收水份,在室内干燥的时候可以释放水份,使人感觉到居住舒服。通过推体系来推产品。比如EPS板,里面有增强材料,还有各种各样的砂浆,形成了维护体系。我们现在是以体系为研发,以体系作为销售,就是这个概念。我们是卖体系,不卖一个产品,而这个体系中含有若干个金隅项下的产品,同时也把我们金隅集团的其他产品有机地串联起来。

第二是墙面的装饰体系,也推广了一系列产品。比如有环保的纳米涂料,还有各种各样的负离子健康漆,还有各种各样的金属涂料、弹性涂料、聚氨酯涂料,都是使墙面涂料更加丰富,更加人性化。在大部分的奥运场馆中都使用了我们生产的涂料,比如鸟巢、水立方,等等。

第三我们开发了在室内使用的使室内净化和环保的体系。环保净化里有抗敏剂产品,可以抗敏剂产品加入到塑料管中,可以使塑料管具有抗敏作用,使我们喝的水更加纯净、干净。另外就是健康肽产品,可以清除室内的有害气体,使室内的环境更加清洁。同时我们也提供检测服务,室内环境是不是达标,达到了什么程度,可以通过检测进行判断、评判和评估。

从维护结构,到墙体饰面,到环保体系,就是我们金隅科技关注的环保建筑理念。我们有信心在这个体系下做得更深入,更广泛,把金隅科技品牌从雏形发展到金隅集团增长的强势产业。

主持人:以两大核心、四大平台、六大主体研发中心,形成了金隅科技的创新体系。七大公司加基地形成了产品转化的基地。后来说的体系是面向市场的,就是如何把产品销售出去,是用这种方式来打包的。不管是哪个公司生产的,都放在体系里去销售。像金隅科技版块如果真正形成的话,能跟现在的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服务业成为集团认可的新版块吗?

王肇嘉:现在提这个概念可能稍微早了一点,应该说今年是第一次提。作为金隅科技品牌,我们必须赋予它高科技的概念。它的内涵既有体系,又有产业,更主要体现在产品上。最终是产业的发展模式或者方向,它是一个新的方向,它最终会和制造业相辅相成的发展。金隅科技也可以进行改造,进行市场融资、上市,也可能有优势。但是回过头来,还应该是制造业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主持人:我们原来的制造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比如天坛家具,跟老百姓更加贴近。如果说金隅科技现在出的很多产品,比如墙体透气砖,这个砖可以节能、隔热、保温,可能大众接触得更少一些,更体现科技含量。它成为金隅制造业的一部分,但是还有自己的科技特点,进一步强化科技转化,然后通过科技的运用获得更高的附加值,而不是传统的制造业,传统的制造业有很多人力成本的附加值在里面。每一个公司的主体,是怎样核算,怎样管理的呢?另外您说的产业化基地,是我一直不明百的。

王肇嘉:我们的产业基地是属于一个制造型的空间,这些企业可以在里面设工厂,建生产线进行投资。

主持人:现在这几个公司的工厂都在这儿吗?

王肇嘉:有几个在里面。总院、金之鼎、万屋、维特克斯的在里面。

主持人:这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王肇嘉:我们近来统一规划、统一的安排,而不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

主持人:为什么其他的没进这里呢?

王肇嘉:我说的这个只是在我们管的范围之内。那个地区很大,会由其他的事业部门进行管理。

主持人:您觉得以科院这个平台进行参股,给人的感觉好像不是实体,研究院应该是研究学术,而不应该成为一个盈利的机构,我们怎么协调这当中的关系呢?

王肇嘉:2000年以前我们是纯事业单位,就是拨款搞研究。从2000年以后进行改制,在没有政府拨款的情况下成立了科技型企业,这样无形中就把研究总院推到了市场拼搏的前沿,也就是它必须通过研发、产品销售、服务,最后带来收益和发展。我们通过六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所以我们的口号是“科技构筑理想”。不是传统意义上纯粹的研发机构,而是已经走到了产业化的实体。

主持人:您讲的金隅科技,是不是以金隅科技中心为主体呢?

王肇嘉:实际上金隅集团技术中心是职能部门,它负责金隅科技的协调工作。在金隅科技中还是以建材总院为平台,是控股、独资、参股的结构。

孟春玲:作为集团来讲,王院长是在引领集团的发展。集团不可能停留在三大版块。随着集团的强大,随着市场竞争的影响力,包括现在旅游休闲度假,现在又开始有体育休闲产业。最后金隅集团可能是以几个龙头来引领金隅集团的发展。

主持人:欧阳现在就是属于第三个体系中的。

孙鹏:我来替欧阳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首先我先提两个词,一个是关注,一个是关爱。我想通过机会提醒各位,因为你们也是消费者,对于通风管一定要慎之又慎。不管是作为媒体,还是作为个体消费者,对于空气质量是不能马虎。纳美和天下无贼是属于我们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如果跟天坛家具比的话,我们是新生的企业。

现在市场上消费者普遍有点麻痹大意。可以归纳为八个字,“自以为是、自欺欺人”,认为自己身体很好,认为房子通风两个月就可以住了,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我们有一个口号“漠视室内空气污染,就是对亲人的犯罪”。我们都知道马华,是中国健美第一人,中国的健身事业就是从她开始的。这么健康的一个健美健将,最后死于白血病。因为她开的一些健身场所都是在地下室,空气不流通,空气污染,最后她死于白血病。我们周围的很多人对室内空气都不以为然。我们从事的这个行业是利国利民的行业。当时温总理在新华社提出的批复,杭州人大主任建议制定“室内环境法”,包括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已经提出相关的文件,对室内装修环境污染严格控制。种种的迹象和政策导向都说明,中国室内环境产业发展到了比较好的黄金阶段。这个行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几个大的品牌,真正地从技术研发到品牌建设、到市场规划,认真负责地做工作,这个行业才能进抗发展。中国目前现在需要这样的领头企业,我们作为目前中国从事这个行业最专业的企业,我们比较自信,但是不自大。我们一直有一个口号“我们想知道比我们更好的同类产品在哪里?”这个可能就属于蓝海战略,我们可能在其他的领域没有话语权如果想做的话,面临着时间成本的投入,是很漫长的。全球化竞争在每个领域和每个行业都有一些优秀企业,如何寻找到市场缝隙,把企业做大,纳美—天下无贼应该有一定的代表性。有一些消费者包括媒体可能会认为你如何说你是这个行业的领导品牌,我们可能会从这几方面印证这一点,从技术的专业度,从市场占有率,从国家行业权威的高度。

我们的新产品最近在市场上的反响非常强烈,如果各位谁家在装修,在铺地板之前我强烈建议你暂时不要着急铺地板,先把地板伴侣—健康肽铺上。老百姓现在谈到空气污染,人人自危。尤其是一些准妈妈,或者是刚做妈妈的女同志非常在意。按照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公布的数字,木地板产业化突破了3000个亿,说明了木地板产业化发展速度非常迅猛。我们在这样大的前提下要细分出一个市场,就是做地板伴侣,而且已经注册了商标。

主持人:咱们的产品怎么能够解决问题。甲醛是在家具里面的,你怎么能把它去除掉。甲醛是靠一点点的释放,什么产品可以把它去除掉。

孙鹏:不是大伙不知道地板的危害性,也不是他不怕甲醛污染,而是因为他找不到好的产品。因为我是做市场的,所以我喜欢跟消费者对话。这个行业的发展是鱼龙混杂的时代,因为需求很庞大,像当年抗洪一样,是百年不遇洪峰。没有人注意到治理室内污染是一个金矿,大家觉得不以为然。现在世面的一个低端产品,可能一个月会做到十几万,主要因为市场需求很旺盛,所以成就了以它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因为他们价格便宜,所以市场需求旺盛。但是老百姓由于认知度不高,选择了这样的产品以后也是存在隐藏危险的。这样的一些企业和产品在技术研发、市场扩展方面做的工作是非常有限的。像山西的很多煤矿,如果我们金隅集团做煤矿开发的话,我们肯定会很慎重,会做很多的调查工作。但是煤老板不在乎,不会考虑安全生产的问题。我们作为这个行业里的第一品牌,我还是比较自信,我们经得起各方面的检验,因为我们不是空说,大家可以拿其他的品牌和我们的产品进行比较。很多加盟商跟我谈的时候,你们可以踏踏实实地去实地考察。

主持人:因为技术上的东西我们也不懂,请欧阳林简单给我们谈一下。

欧阳林:纳美公司作为金隅集团的第一个高科技企业,也是做纳米材料应用的。现在的产品已经应用在奥运的三大主场馆。我们公司有六大优势,一个是产业背景。第一有这么大的市场,第二有集团的优势。第二是技术的专业度,就是五大核心技术。第三是我们参与组织制定了国家的行业标准。第四我们还有自己的传播背景,我们有两大代言人,一个是奥运会冠军王旭,一个是王宝强。第五个是市场的营销平台。

接下来说一说技术。我们实际上是叫纳米复合净化的材料技术。我们现在在申报国家“863”项目。最近有一个好的消息,现在成为了“北京市工业资金”重点支持项目。

去年大概在四、五月份的时候,一批产品推向市场。在全国有五千多个用户使用,用后反映效果很好。北京市建委去年在搬家的时候,使用了我们的产品,用后对室内空气进行了检测,甲醛、苯系物、TVOC、CO等有毒气体全部去除。在前年奥组委做了绿色材料国际展览会,当时会场的空气治理也是我们做的。

下面讲为什么会有这种效果。健康钛有五大核心技术,主要由纳米材料、光氧控制、复合抗菌、生物化工和纳米缓释组成。纳米材料技术,对纳米的概念大家都很清楚。因为我是做材料出身的,如果从材料方面来说,这个材料是非常神奇的。作为纳米材料本身来说,它具有特殊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包括在这里用到的纳米二氧化钛,它具有催化降解的作用,就是它在材料表面形成自由电子和空穴,跟水和氧气反应,形成强氧化性的氢氧自由基,起到了分解有机物、抗菌、防霉、除臭的作用。复合抗菌,通过“光触媒”作用,杀菌能够达到99.99%。生物化工技术,是加入了特殊的植物净化提取液。纳米缓释渗透技术,可在污染源表面形成独特的“纳米筛”,迫使有害气体只能从内部通过“纳米筛”而缓慢释放出来,并且会在经过“纳米筛”的途中被“健康钛”分解。

主持人:你说的“纳米筛”,如何对它进行检验呢?

欧阳林:我们的产品分不同型号,这个产品在表面是看不到的。我们的产品喷在家具表面以后,是渗透进去的。地板伴侣和家具伴侣为什么会生产。因为我们在实践中碰到一个问题,复合地板大面积铺的话,释放出来的气体污染还是超标的。复合地板铺的都比较密一点,如果我们只是在表面薄薄的喷一层,如果污染很厉害的话,治理之也很难达标。而我们地板伴侣,是通过地板下面通过缝隙返回地板表面,就可以一直起到降解的作用。

主持人:你们产品现在在哪儿可以买到?

孙鹏:我们现在是属于网络营销,只是试销售。以后可能通过地板的经销商来开拓渠道。

主持人:比如说一百平米的地板,要花多少成本?

孙鹏:我们现在只是说婴儿房,一个大卧室是十平米多一些或者十二三平米,小卧室就是八平米左右。我们一桶产品可以在十平米的范围使用,售价是在二百元以下。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