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转载]大理日报:走进七夕

[转载]大理日报:走进七夕

luyued 发布于 2011-02-22 16:56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大理日报:走进七夕作者:苗子走进七夕

□ 潘姝苗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七夕,像天空来不及被风带走的湿云,带着未落的雨点沉沉下垂;七夕,是少女绣织女红细密的针脚和情丝,缱绻缠绕绵延不绝;七夕,是凄楚动人的夜晚,遥看新月如钩、繁星闪耀,陷入怀想的惆怅;七夕,是晨光渐醒,风吹凝露,而人们却枕着对美满的眷顾,无法入睡。

“伫灵匹于星期,眷神姿于月夕”。时节渐秋,夏秋交替。七夕,搭来一座冷暖自知的鹊桥,向着温度暧昧的昼夜讨好,为人间最虔诚的愿望祈福。有一半的阳光不锈,有一半的月凉如水,此消彼长,阴阳调和。七夕的月光环绕在爱的心田,此刻,风姿绰约、心灵手巧的织女跌落凡尘,成了每个男子触手可及的美丽佳人。这一天,这一夜,有多少女人,就有多少颗乞求贤惠和巧艺的心。

走进七夕,看星河灿烂,一道白茫茫的银河像天桥横贯南北。“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在河的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遥遥相对,那就是牵牛星和织女星。“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此时,“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七夕,吟诗一曲,宋代秦观的这首《鹊桥仙》令多少有情人坚定了信念,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走进七夕,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我们都期望自己是住在神话里衣袂飘飘的仙女,跨马而来的王子。殊不知,在这红尘里,只有洗尽铅华的心,才能真正体会那盈盈一水间的脉脉深情。是谁说,相知才相思。文坛流传在曹禺和爱妻李玉茹之间,辗转30年终成眷属的佳话。耄耋暮年,病中的曹老怀着对尘世的满心不舍和依恋,抒就“数十年来,如柳如萍,随风尘土”的感慨。而在曹老病后的十多年间,玉茹老师对夫君贴心相伴、倾力服侍。在曹禺去世后的四年时间,她把对于老伴的深深思念,投放进了为其编撰《没有说完的话》一书中。书稿再现了曹禺其人的真实情感,还原他本来面目。

星桥鹊驾,经年才见。“文革”干扰,姻缘再续。回顾1978年,曹禺与时年55岁的李玉茹在上海再次见面,点燃了内心的热情。30年前不被李亲欢迎,只得在楼下等待守候的景象,以及两人在公园散步聊天的欢欣,都历历在目,宛如昨天。曹禺在沪的几天,他们俩一起谈天说地。回京以后,曹禺开始音信频传。两人互赠《如梦令》,曹禺写道,“三十年前旧梦,今日又来相抚。瞬息又离别,谁知何日再睹?再睹,再睹,春风小楼独主。”李玉茹回应,“三十年已逝矣,今日大地春回。喜意外重逢,暂离相会有期。有期,有期,小楼坐待生辉。”果如牵牛织女,莫是离中。

“一动心,再回头已是百年身。”七夕,是人心对爱情艰难而温馨的眺望。她从民间而来,贴民心而动,把一望无际的光阴潜入灵魂深处。就像一群搭桥的鹊鸟,飞向心灵的归途,七夕,让全部爱的体验,启程从天上回到人间。

发于2010-8-5《大理日报》http://www.dalidaily.com/dianzi/site1/dlrb/html/2010-08/05/content_84174.htm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