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北方新报:金花茶:植物界的大熊猫(图)

北方新报:金花茶:植物界的大熊猫(图)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2 04:28   浏览 N 次  

金花茶:植物界的大熊猫(图)



山茶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也是世界性名贵观赏植物。以前,人们没有见到过花色金黄的种类,1960年,我国科学工作者首次在广西南宁一带发现了一种金黄色的山茶花,并且将其命名为金花茶(如图)。金花茶的发现轰动了全世界的园艺界。

金花茶属于山茶科山茶属,与茶、山茶、南山茶、油茶、茶梅等为孪生姐妹。金花茶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约2~5米,枝条疏松,树皮淡灰黄色,叶深绿色,花金黄色,耀眼夺目,仿佛涂着一层蜡,晶莹而油润,似有半透明之感。金花茶4~5月叶芽开始萌发,11月开始开花,花期很长,可延续至翌年3月。
金花茶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多生长在土壤疏松、排水良好的阴坡溪沟处。由于它的自然分布范围极其狭窄,只生长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县海拔100~200米的低缓丘陵,数量很有限,所以被列为我国一级保护植物。
金花茶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其花朵还能入药,可治便血和妇女月经过多,也可作为食用染料;其叶可以泡茶,也有药用价值,可治痢疾;其种子还能榨油食用,也可以在工业上用作润滑油及其他溶剂的原料。文/百科 (本文来源:北方新报 ) http://www.dayoo.com/roll/201009/04/10000307_103447673.htm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