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原创民间医药】民间验方集锦

【原创民间医药】民间验方集锦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3 14:51   浏览 N 次  

民间验方集锦

五川灵仙汤熏治足跟痛

药物组成:川芎20克,川乌20克,川牛膝30克,川断30克,川椒20克,威灵仙30克,木瓜20克,透骨草30克,鸡血藤30克,玄胡20克,乳香20克,没药20克,芒硝50克(另包)食醋250毫升。

用法:上药共同入锅内,加水3000毫升,浸泡1——2小时。煎煮40分钟,倒入盆内,加入芒硝食醋搅拌。先用热气薰蒸患处,水温不烫脚时候可以把脚放入药液浸泡,水温下降可以加温,每次熏洗时间不少于1小时,早晚各一次,一剂药连用两天。

疗效观察:痊愈率90%以上。

三虫散治疗脑血栓

三虫散方药组成:水蛭100克,蜈蚣100克,地龙100克共研末。

用法::以当归补血汤(黄芪30克,当归5克)煎汤送服日一剂。每天三次,每次5克。

摘自《民族医药报》2000年8月8日第三版作者陈永久

戒烟绝招

绝招一:用新鲜白萝卜切碎挤汁,加适量白糖,每天早晚各吃一杯,两三天之后烟瘾就可以逐渐减轻了。

绝招二:西瓜一个切成两半,将其中半边的瓜瓤全部挖空,然后加纯蜂蜜400克,倒入挖空的瓜瓤腔内,放入烤箱内,用150度烤20分钟,冷却之后服用,每天一躺匙,连服一周便能够消除烟瘾。

绝招三:南瓜开花时候,取其连根叶滕洗净倒汁饮服,常服便可觉得烟瘾减轻,达到戒烟的目的。

绝招四:半边连,半枝莲,地龙,地榆各20克共同碾成粉,每日早晚各服4克,坚持服用十天,就不想再吸烟了。

绝招五:鱼腥草30克,地龙,甘草,远志,藿香,远志,薄荷各十克,每剂用50度白酒1000毫升浸泡,每次服20毫升,每日6次,服用一周之后,烟瘾即可消除了。

胃肠病药方集锦

胃肠道疾病秘方集锦

特制枣:(焦树德)

方药组成:胡椒7粒,红枣14个(去核)

主治:胃部受寒或者吃冷饭凉物而造成的胃脘疼痛。

用法:上药共放入砂锅内,加水一碗,煎至水干,去掉胡椒,只吃红枣。

神曲散:(焦树德)

方药组成:神曲20克。

主治:因吃凉馍、凉面引起的胃脘痛。

用法:在锅内把神曲焙炒止黄色,研末,每次服用3-9克。用白酒送服,一日2—3次。

三色膏:(焦树德)

方药组成:乌梅一个(去核),红枣两枚(去核),杏仁7个。

主治:由于生气受凉引起的胃脘痛,俗称心气痛,女性多于男性。

用法:以上三种药,同捣及烂,男病人用酒送服,女病人用醋送服。

鸡金散:(焦树德)

方药组成:鸡内金6克。

主治:胃中停滞的宿是=食引致的胃脘痛。

用法:用瓦焙,或者用砂锅炒。焦枯存性,研末,用开水(可以加砂糖)送服。

三痛散:(焦树德)

方药组成:川楝子,励志核,小茴香,元胡各30克。

主治:因肝气,寒气,腹中凉气导致的胃脘痛,腹中痛,疝气痛。

用法:共研为细末,每次服用6-------9克,开始送服,对三种疼痛皆有良好的疗效。痛时服用。

芎栀散:(焦树德)

方药组成:川芎3克,炒栀子3克(去皮),淡豆鼓3克,元胡3克,香附3克,生姜7片。

主治:妇女心胃气痛。其症状多由于生气引起,痛在心口处,其痛甚重,或向左右肋胁部攻串疼痛。

用法:水煎服,服后痛即止。

螵蛸散(焦树德)

方药组成:海螵蛸50克(焙黄),吴茱萸50克。

主治:胃脘痛兼有泛酸水烧心等症状。

用法:上药共同研末,每次服用3克,温开水送服。

焦梅枣(焦树德)

方药组成:白胡椒10粒,乌梅3个,红枣5枚。

主治:胃部不适,但是不疼,经常烧心吐酸水。

用法:水煎服,并把枣吃掉,即可止住吐酸烧心。

寒痛汤(焦树德)

方药组成:熟附片6克,干姜6克,上等肉桂3克,川椒5克,吴茱萸6克,草果仁3克。

主治:受寒腹痛,痛甚时可致四肢屈曲不能伸,腹部喜热熨,得热痛减。

用法:水煎服。

白术车前汤(焦树德):

方药组成:炒白术20克,车前子12克(包煎)

主治:泻肚,大便如水注,一天5到10次。腹部或有不适感,小便明显减少,腹部喜按。

用法:水煎服,每天两剂。

方药来源:《中医药救灾防病手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年版。

肩弊汤治疗顽固性肩周炎

方药组成:防风12克,羌活9克,独活6克,桑枝30克,川芎10克,白芍10克,乌梅20克,红花9克,丹参15克,桂枝10克,党参10克,白术10克,威灵仙15克,陈皮10克。水煎服,连服五剂。

摘自《民族医药报》1996年3月22日

以上方剂,经过长期的实践,疗效确实非常的好。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