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过敏性鼻炎食疗方

过敏性鼻炎食疗方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3 14:51   浏览 N 次  
秋冬多风,冷暧交替,正是花粉、草籽生成季节,吸入尘埃、花粉、霉菌、螨、鸟类羽毛、猫狗皮屑等过敏源或冷空气刺激,极易引起过敏性鼻炎。它是以鼻痒、狂嚏(阵发性连续打喷嚏)、鼻漏(流清水鼻涕)、鼻塞为特征的过敏性疾病。治疗主要从祛除外邪、扶正补虚着手。现介绍8种食疗方:
◆ 玉米须晒干,装入烟斗吸烟或泡茶饮,适用于过敏性鼻炎,以鼻塞为主者。
◆ 生苦杏仁,捣烂塞鼻内,亦可加蜜同用。
◆ 蜂房洗净,撕成块状,放在口中嚼烂,吐渣咽液,每日3次,有祛风通鼻窍的功效。
◆ 苍耳子茶:苍耳子12克,白芨9克,葱白13根,茶叶12克,用沸水冲泡成茶饮服。有抗菌、通鼻功效。
◆ 辛荑花茶:辛荑花2克,苏叶6克,用沸水冲泡当茶饮。
◆ 玉屏风散粥:黄芪60克,白术30克,防风10克,生姜15克,粳米90~150克。先将前两味煎半小时,后入防风煮沸取汁待用。生姜切成丁,加粳米及适量水煮成粥,倒入药汁调匀,再加红糖或白糖调味服用。有益气固表祛寒的功效。
◆ 红枣苍耳汤:红枣10枚,苍耳子9克同煮汤,饮汤食枣。
(《民族医药报》)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