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贝奇--爱拼才会赢(图)

贝奇--爱拼才会赢(图)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9 10:26   浏览 N 次  

此文于2011年5月12日发表在《自贡日报》上,题目改为《从高山井走出的女作家》。

文/四嫂 摄影/贝奇、张秀岩、四哥

在明媚的春光里,我们的寒舍,迎来了尊敬的贝奇夫妇。

贝奇夫妇进门,我第一句话就说;比起您们家来,您这是真正的光临寒舍。为什么呢?一般而言,对于比我们身份、地位高的朋友,我们不会主动邀请,怕有“攀附”之嫌,但自从与贝奇夫妇相识以来,我们仿佛就像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交流很愉快,进而他们夫妇热情邀请我们到他们家做客,受到了他们的盛情接待。

来而不往非礼也,在这个春天里,我们回请了他们以及张秀岩大哥的二姐(最近专程从哈尔滨来)。说是我们请客,但贝奇却给我们送来了她精心烹制的冷吃鱼、冷吃兔。张大哥还带着擀面棒上门,很耐心地教我做芹菜饺子,贝奇大姐却拿着照相机,满屋转悠,不停地给我们拍照。虽然时间不长,但宾主尽欢。他们夫妇为人的真诚坦荡随和,令我们感动,在此,将我去年写的与他们初次相见的博文和最近到我家做客的照片附后。

需要说明的是:到她家时,怕暴露作家的隐私,我们没想拍照,他们本想拍照又怕我们不愿意,就谁都没提起、没照,事后贝奇大姐笑我们过于谨慎了。


去年的秋天,我们与贝奇大姐夫妇在王爷庙首次喝茶相见。

贝奇---- 爱拼才会赢

(此文四嫂写于去年秋天王爷庙喝茶后)

十月的一个秋日,自贡上空,太阳躲在云层里时隐时现,地面偶尔吹来一阵微风,给人凉爽惬意的感觉,想起一首歌里唱到:“这就是秋天,这就是秋天!”咏叹的也许就是这种让人感到微醉状态的秋意吧。

下午一点半,我和四哥应约来到王爷庙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静等博友——作家贝奇夫妇的到来。贝奇是在我年轻时就耳熟能详的名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她就以自贡出名的年轻女作家的头衔,让我们一帮当时爱做文学梦的小青年羡慕和仰视,我们好奇的是还有她的婚姻,她年轻时远嫁福建石狮,后离异到北京求学和从事文学创作,现在又携夫君回家乡自贡定居。
接近两点时,四哥眼睛望着王爷庙大门说:他们来了,只见贝奇夫妇一前一后笑呤呤地向我们走来,贝奇走一边说:来晚了,来晚了,我们还是打的来的!亲切得像邻家大姐!我们落座寒暄两句后,贝奇就拿出她写的套《石狮百人》上下两本包金版赠送我们;她夫君张秀岩也拿出一本《蜀南文学》刊物送我们(里面刊登了张大哥写的文章“情牵釜溪河”),我们很高兴地接受了。

我们的交谈从窗下缓缓流过的釜溪河说起,我说我从网上也看到了张大哥写的“情牵釜溪河”,从这篇文章里看到你们是怎样通过网络相识、相知、相爱的浪漫故事,一个川南女子,一个哈尔滨的北方汉子凭着对文学的热爱竟然走到一起结为伴侣,这真是:千里姻缘网络牵!说到这些,也勾起了他们甜蜜的回忆,贝奇夫妇面对小他们几岁的四哥四嫂毫不保留地补充恋爱细节,我们很感动:通常作家的婚姻家事对一般人都会尽量回避,个人隐私么,可以理解的,他们对我们这样坦荡,是对我们多么大的信任啊!同时在他们的回忆中,我还观察到张大哥一直用温柔的眼神注视着贝奇,而贝奇在交谈中,也会很自然地用手轻轻拍夫君的肩膀,这温馨的场面,让我们感到中年人的爱情虽不像小青年那样黏糊热辣,但却像陈封的老酒甘甜浓烈,回味悠长!

从贝奇的人生际遇又一次证明了:性格决定命运这个哲理。她年轻时就敢远嫁福建,这在当时应是个大胆的举动,要知道八十年代初,人们的思想还比较封闭保守,那时居住在川南小城的我们,连去成都的机会都很少,何况出省!之后她又果断地结束了不合适的婚姻,带着两个幼小的儿子返川。安顿好家事后,她又独自到北京鲁艺、北京师范大学求学,攻读硕士、博士。搞文学创作,特别是她在求学期间,返回石狮,用三年多时间遍访活跃在海内外的石狮名人、侨胞、科学家、企业家,写出了《石狮百人》的宏篇巨著,共有一百万字,以此献给她曾生活过的第二故乡.

人到中年的贝奇在事业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也渴望得到一份真挚的爱情。可贵的是她不像好些独身中年女子那样:即渴望新的感情又被传统或世俗的观念束缚,怕这怕那,往往顾及旁人的闲言碎语,飞短流长。显得瞻前顾后,优柔寡断,缺乏自信。而贝奇却袒露一颗善良、真诚的心与人交往,大胆地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2007年,她与张秀岩在网上相遇,那时他们谁也没想到,一段相距万里的网上普通博友,逐渐发展成为最终的恩爱夫妻。

刚开始,他们俩完全是以普通博友身份交往,因为他们都敬重一位叫刘欣的博友,经常一起在那儿留言,彼此感到有好多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2007年底,贝奇在北京工作的儿子陪同下,专程驱车到北大荒,看望已76岁高龄,德高望重的刘欣老人。这一良善举动不仅感动了刘欣、也感动了刘欣所在的曙光农场的职工,更感动了刘欣老人委托接待她的张秀岩先生!

这一次的见面和近距离接触,他们彼此都给对方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

后来,经过半年多的长达十万字的书信往来,更加深了双方的了解,特别是经历08年汶川大地震后,两人的心彼此挂牵,他们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得到了升华;都渴望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共同牵手到老。郑重决定将自己的后半生交给对方,在奥运开幕的特殊日子里,他们彼此感到:今生辛苦寻觅,原来要找的就是你。2008年8月8号,他们在盐都自贡喜结连理。
婚后,尤其是张秀岩在大学正式退休后,从哈尔滨来到自贡落户,开始了他们恩爱的夫妻生活。如今当他们漫步在自贡大街小巷、泛舟在开满荷花的富顺西湖时,心里不仅感慨:也许前半生所经历的一切苦难曲折都是为今天的幸福相聚而特意安排的!正如张秀岩所说:“相逢是一种偶然。偶然中也有必然,这必然就是缘分,缘分就是相互间对人生的感悟和做人的品格有共同的认知”是的,通过看他们所写的博文和同他们接触交流,发现他们两人身上有许多共同的东西:他们都很正直善良,用自己的言行追求真善美,热爱生活,喜欢文学;他们都珍惜亲情,善待友情,尤其是他们都是懂得感恩的人!

看着脚下轻轻流淌,波澜不惊的釜溪河,我们的交谈逐渐深入:贝奇十分感慨地说,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回顾我的成长历程,我内心万分感激在我人生中给予我支持帮助的人们,他们是我人生中的贵人!尤其是在八十年代,我的第一部中篇小说《一个女人的遭遇》在《当代》杂志上发表后,《人民日报》、《四川日报》、《自贡日报》等多家媒体竟相报道,给予我这个文学新人极大的鼓励和支持,他们的支持是我这些年一直坚持写作的最大动力!我现在人到中年,年龄已逼近花甲,生活安定,家庭幸福,但内心一直揣揣不安,有种紧迫感,是因为有个自己给自己定的任务还没有完成,那就是我正在写的长篇小说《自流井往事》。多年来,我心里埋藏着一个心愿-----用手中的笔讴歌我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热土,讴歌用鲜血和生命,勤劳和智慧为家乡的历史谱写辉煌的父老乡亲,也是藉此报答我这个喝釜溪河水长大,从高山井走出的小女子对家乡的养育之情!

下午五点,太阳西斜,王爷庙里茶客的谈话声逐渐稀落,人们开始退场,而我们谈兴正浓,这时贝奇看了看表歉意的说:因晚上与朋友有聚会要早点离开(其实在约我们喝茶时她就已经说明了)我们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在心里祝福他们:祝愿他们幸福美满!祝她的《自流井往事》早日问世!

纯粹的东北饺子。

张秀岩大哥的二姐最近专程从哈尔滨来自贡看望弟弟、弟妹,也来我家玩耍。而且她做的饺子手艺,也是一位高手。

古少母亲也来我家玩耍。

不是在搓麻将哈,而是在搓园小面团。但却是像在搓麻将的感觉。

看见没?那盘子里装的就是贝奇大姐亲手做的冷吃鱼。

张大哥的笑容总是那么憨厚朴实。

贝奇大姐和我的好友小黄----古岭街少年之母

张大哥手把手的教我们怎样擀面。

相关博文:26年前到贝奇家的一篇日记

[转载]相逢的人会再相逢——与四哥四嫂相逢王爷庙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