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最近最远的距离 转载自(教育信息报)

最近最远的距离 转载自(教育信息报)

luyued 发布于 2011-02-15 19:36   浏览 N 次  

最近最远的距离
幻想自己是专业球员,在球场上为了光荣与梦想而战,这是很多球迷曾有的心愿。但大多数人的生活还是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让这个狂放的梦安安静静地躺在心灵的角落。那么,那些真的实现了心愿的男孩,他们与足球无限接近的生活,是否会有不一样的精彩?带着这样的期待,我们走进了浙江绿城足球基地。
绿城足球基地也叫“桃花源足球基地”。穿过一条僻静的小路,眼前豁然开朗——广阔的绿茵场,清一色的足球男孩……颇有世外桃源的味道。这里是爱踢球的男孩梦寐以求的地方,也是他们寻找自我的地方。
下午,阳光炙热而耀眼。足球场上,高中部正在进行一场练习赛。只见17号球员一个旱地拔葱将球用力地顶向球门。“啊——”球稍稍高出了横梁。他用手捶了捶自己的脑袋,又迅速地回到了自己的位置,并提醒队友们尽快归位,摆好防守阵形。
这个男孩叫钱立斌,是绿城高二(1)班的班长,高高瘦瘦,健康的肤色得益于常年在阳光下的奔跑。11岁起,他就近乎狂热地做着成为职业球员的梦。初二那年,父母真的被他打动,下决心将他送去了上海申花。两年后他转学到绿城。他走的正是很多球迷梦想的专业道路。
命运的摩天轮将足球转到了钱立斌的面前,梦想变成了现实生活。但谁能想到,这竟是一个理想逐渐幻灭的痛苦过程。竞争的残酷远远超出钱立斌的想象——即使在申花这样闻名全国的学校中,一百个学生里也只能产生一个球员,要成为球星更是难上加难。某天训练后,他终于鼓起勇气问教练:
“我还有机会成为职业球员吗?”
“基本上不可能。”
……
“我不得不承认我爸曾经说过的那句话——你只不过是一个专业球迷。我现在常常想,如果当初没有进足球学校,而是跟其他同学一样安安稳稳地在普通中学念书,然后顺理成章地升入大学,那么摆在面前的路会不会宽得多?”
“只要认真听课,努力踢球,不怕苦不怕累,我们念完这个学校就能进职业队了!我要做贝克汉姆!”和钱立斌们的日益现实不同,绿城的小学生还很热切地做着球星梦。钱立斌他们听到后笑了,笑声中有疼爱、羡慕,还有无奈。球场的一头是无忧无虑的嘈杂与幸福,另一头是初谙世事的烦恼与成熟。小学、初中、高中,绿茵场上划出明显的成长弧线。夕阳下的钱立斌显出一丝伴随成熟而来的怅惘。
但是,当时做出这样的选择,除了对足球有难以割舍的狂热外,不恰恰也为了抗拒千篇一律的平淡生活吗?成为球星的梦想随着时间的沉淀渐渐褪去,他开始树立起新的理想:“我现在的目标是以足球为特长,考上理想的大学。” 他坦言读书甚至比踢球还苦,但考上大学就是他真正的“甘”。
“也许,将来我会从事与足球无关的事业,但我总会找到属于我的成功。就像比赛中如果我们落后了,会有一种不泄气的精神。在遇到困难和失败时我不会消沉,因为足球已经让我提前体验了人生。我会永远爱足球,因为爱,所以爱。”
看似越来越接近足球的男孩,实际上却离梦想越来越远了。然而他们没有停下脚步,日益平和地往下一站进发。钱立斌曾对我说,虽然以后会不可避免地从“专业”退到“业余”,可在他心里,陪伴他一路成长的足球运动始终是最高级的运动。最初的梦已经不可能实现了,但足球带给他一种气质,球场上点点滴滴的体会已让他慢慢拥有了更加丰满的羽翼。

转载自(教育信息报)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