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云台幽韵

云台幽韵

luyued 发布于 2011-02-19 05:16   浏览 N 次  

云台幽韵


编者按:《云台幽韵》为当代著名散文家张天福先生的散文处女作。作品写景、状物、抒情,随心所欲,浑然天成,足见作者底蕴深厚,功力不凡。近日该文入选甘肃高中会考题,更引莘莘学子拜读如渴。作品情意绵绵,韵味悠悠,品咂揣摩,滋味美妙。


辞却云台山庄清晨那一丝恋梦,轻步向云台深处徐行。九月,秋高气爽,山幽林深,伴山间小路飘然去也……


一入山口,眼前霍然一亮。翠峰绿林间,一湖碧水端来,幽深碧绿,清澈见底;秋日一竿,柔光掠波,湖中青山倒映,山边绿水拥翠。一水一山,一柔一刚;一影一光,一阴一阳。微风徐来,波光点点。阳光照时,千点碎银拥波;倒影显处,万粒宝石铺翠。气柔涧静,静得令人听到那秋天掠水的息息声,如秋月恋叶,似晨露吻花。


小步徐行,湖面渐窄,渐而形成一股山间细流,飘然飞向山幽林深处。其声若馨,有江南丝竹之纯正,存塞北胡笳之神韵;似小桥流水之婉约,若大江东去之豪放。溪中怪石林立,鹅沙铺地,似金鸡展翅,如银鹤放喉,或群猿跳涧,或孤驼踏沙。其色或乳白、或沙黄、或褐红。有的奇峰插云,有的横迭成趣。忽一怪石横空,斜插于涧边山道。其下仅存只容一人折腰可过之空隙,别无他道。若去山景更妙处,非低头折腰不可。不论是达官贵人或百姓布衣,到此一概低头折腰。大自然是无私的、公平的、神威的。一切人间势利、等级、浮华到此一律烟消云散,留下的是赤子一般的无邪和公平。伟哉,横空怪石!壮哉,横空怪石!
忽山涧一缕奇云升天,继而漫云四屯,向山间绿峰中弥漫。初若溟蒙,才隐南山之豹;渐而充塞,欲迷北海之鲲。上迷浩天,下漫茫地,若鲸鲵出水腾波,似蛟龙潜渊吐气,渺渺然然,苍苍茫茫,溟溟漠漠,浩浩漫漫。朝阳失色,银月掩面,白昼几为黄昏,丹青成为水碧。云台山以云为奇,无云则不成其为云台山也。


涧水渐细,其声见大。转过一峰,前方水声訇然大作。其声如夏雷滚地,似秋水倾天。前有一平台,“观瀑台”三字朱红扑眼。箭步登上,面前壮景突现:一悬天飞瀑自峰顶飞下,宽十余丈,高两千余尺。下面一浅潭,其声便从那里传出。潭与瀑吻接处,一彩虹飞卧。我不禁脱口而出:“飞流直下三千尺,彩虹一卧落九天。”———这便是云台山大瀑布。下得台来,来到潭边,清水随瀑流漫溢,鹅石漫潭底散开。瀑雨淅淅,扑面而来,一股清意直透心脾。沿潭边踏清水而环视,其峰如威严武士,其瀑如悬天飞剑,其潭如护心宝镜,其声如天雷轰顶———是对邪恶的宣战么!是对山河的讴歌么!是对不平的声讨么!是对真善美的赞叹么!这峰、这瀑、这潭、这虹宛若一处仙境。据说,那绚丽的彩虹便是人间通向仙境的桥梁。我想入仙境,便耐不住朝这虹的一端走来。我走她亦走,直到峭壁边,那虹便停住了,我恰恰踏上虹的一端。飞眼望去,壁上一条虹,潭中一条虹,两虹吻接,恰好构成一圆形虹环,我正站在两虹交接处———此乃登仙界之佳绝处也。此时,我荣辱皆忘,烦恼全无。我这凡夫俗子俨然一位仙公子了———不是我多情,是这山、这瀑、这虹、这绿多情。瀑雨纷纷,吾不沾汝,汝何以沾吾乎?———浑身单衣湿透,乌发垂露也!彩虹艳艳,吾不戏汝,汝何以戏吾乎?———去峭壁而却步,至潭边而成环,将吾围而戏之。环峰高耸,仅一峡谷可出,俨然一怀抱,何以拥吾抱吾?四周皆绿,绿意漫溢,向我涌来,抚乎?吻乎?———我昏昏然醉了,任凭大自然蹂躏。
离开翠潭沿北山腰拾级而上,有一小瀑,曰珍珠泉,其瀑绿苔上流过,水流若细洁珍珠串串自天而下,故名。两瀑同观,别具情趣。大瀑布形壮、性刚、声宏,恰似白马王子,珍珠泉形秀、性柔、声幽,宛若白雪公主。阴阳交合,乃造成大自然壮美景色。你能想象到这里有一段奇异的传说吗?


沿山道而返,那瀑愈来愈远。忽一叉道向涧边伸去,我离山道而沿叉道向涧边走去,继续欣赏涧边风采。离涧越近,怪石越奇,那道越窄。待到涧底清晰可见,山石触目立,山泉叮咚悦耳时,那山道竟然没有了,留下的却是奇景、悬崖、峭壁———我误入歧途,走投无路了。返回,路途太远,浪费了人生宝贵年华。我索性硬着头皮走下去。仔细观察,悬崖边似有人登过的痕迹———那一定是观险景的人留下的。我双手攀崖,小心翼翼,一步步向前爬去。不一会儿,便满头是汗,气喘吁吁。愈爬愈难,愈爬愈险。我认准前方,硬着头皮爬上去。天无绝人之路,自古云台多幽情,云台山伸出无数双树根、怪石般的大手,把我拉出了悬崖峭壁。当我步出山道时,道口明明写有一碑曰:“此路不通。”我生性桀骜、好奇、冒险。此路不通通此路,那山易攀偏不攀。其实,世上本无路,走得多了便成了路。路是人走出来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辞别云台山的时候,我返身拜了三拜:一拜云台之壮美,二拜云台之洁净,三拜云台之深情。壮美者,江山之缩影也;洁净者,人类之向往也;深情者,华夏之良风也。


归来的路上,我微闭双目细细回味那情那景。蒙蒙然、悠悠然呈半醒半睡状。我似乎感觉到,脑海里一股幽美的梦丝理出,渐渐地,渐渐地和清晨云台山庄那一丝恋梦接在一起了……

(四月二十三日<天中晚报>)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