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07年8月1日答《福建工商时报》采访

07年8月1日答《福建工商时报》采访

luyued 发布于 2011-02-26 21:51   浏览 N 次  

1、 您为什么会选择从事文学创作?是因为爱好还是有什么别的原因?

:一个人选择某种职业的原因很复杂,或生活所逼或精神所迫或误打误撞。无论哪一种,只要舒心就好,自在就好。当然更好的是爱好与职业能互为一体。我没尝试过其他的职业,于是也就没机会开发出另外的爱好,比如,如果有机会尝试开飞机,我可能会爱上蓝天;或者谁肯把滔滔江水般的巨资交付过来,我也可能驰骋商场,终日满头大汗点钞票而其乐融融。可惜,生活不再给我“如果”,我自己也很安心地接受现在的日子,挺好的,应该知足。姑且将“爱好”当成惟一的原因吧,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爱好,深陷其中,内心便日益丰饶而强大,刀枪不入。

2、 您在创作中遇到过什么难题吗?例如,没有想法,写不出来。

:谁没有遇到难题呢?超人都有。如果没有想法,写不出来,通常我所采用的对策是没有对策,我放下笔,不想,不写。所谓“爱好”,我理解得很狭隘,它应该是有益身心的,是令人愉悦的,是使人活得更有滋有味的,一旦违背了这几方面,事情就露出狰狞的另一面,叫我们何苦再对它又爱又好?我的意思是,文学本来就要求我们干净地从事,有多少能力、多少悟性,就写多少文字。就好比一棵树,尽自己心力开出花、长出叶便是了。哪天枯了萎了烂了,呵呵,就心平气和地瘫倒在地,歇一歇也不错。最可怕的就是分明写不出了,脑子里却膨胀着无数欲望,皱着一张苦瓜脸,拿捏着一口气,非得跟自己抠气、跟别人斗气,那就不好,那样活得没质量,苦了自己。

3、 有人说,当下的社会甚至是文坛,都处于浮躁的状态,对于此,您是怎么看的?

:桃花源般的净地确实找不到了,只要看看遍地的假货、满目的坑蒙拐骗,就清楚我们的确病得不轻。人人都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人人都急,都恨不得一夜之间发达暴富名满天下。欲望太多,人就失态;欲念太杂,心眼就小。我有时想,可能一生太短暂了,如果一辈子能有五百年,是不是大家就可以从容下来?但愿这只是社会阶段性的问题,总有一天,它富庶了,成熟了,智慧了,自然也就优雅精美,波澜不惊了。

文坛也一样。我在《中篇小说选刊》这个位置上,会更多接触到急吼吼的文人,有时替他们难过,有时给予他们同情。幸亏文坛还没有比股市或菜市场更浮躁,让我们为此庆幸。

4、 您与其他女作家不同,在写作过程中,经常以男性视角来看待社会,对此您是怎么想的?

:女权主义理论虽然我也接触过一些,但是,写作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性别的问题,如同阅读时我也忽略作者是男或女一样。文学不是体育比赛,拼的不是体力,所以性别基本上可以剔除在外。这一行业更多比的是智慧、经验与技巧,如果对世界没有独特的感受与发现,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发出自己的声音,无论男女,都一样得靠边站。

5、 在您散文创作如日中天时,为什么选择改写小说?

:这种转换很自然,人总要成长的,不能老在一个地方打转。散文写了若干年,突然发现这种文体不足以承载我对世界的看法,就得换换手段。如同一名战士,某个武器不够得心应手了,他必然要尝试另一种武器。但改写小说并不等于放弃散文,现在我偶尔还写写散文,只是不多而已。

另外,谢谢表扬,但我散文创作从来没有“如日中天”过。

6、 近期您对生活和创作有哪些新计划?

:没有。所谓计划就是预先划一个圈圈,然后束手束脚地按部就班,我不喜欢任何计划。其实踏踏实实前行,能尽力而为就凑合了,人生已经很累,别额外苦自己。一定要说计划的话,那便是准备出本书。一个多月我刚刚完全一个书稿:《发生在浦之上》。你也知道,福州林浦村以前称为“濂浦”,1276年南宋两个小皇子从临安城逃奔而来,落脚此处。村庄里至今仍隐藏着许多赵宋王朝的陈旧记忆,王朝纷崩离析之际,一块碎片溅落到此,那么大的王朝与那么小的村庄之间,在那些特殊的日子交汇在一起,村庄的气质与命运因此悄然改变。我的写作就是以此为支点,视线伸向宋朝深处。这是一次跨文体写作,非小说非散文,甚至有很多口述与书摘。全书十几万字,先在湖北省大型文学刊物《芳草》今年第五期上刊登,然后再出版。年初参加九寨沟笔会时巧遇作家刘醒龙,聊起林浦村,他很有兴趣,马上要求该文写出后,能在他主编的《芳草》杂志上首发。他说,你写十万,我给十万字的版面;写三十万给三十万的版面。气魄感人。这本书的文学价值姑且不论,但希望它能对福州历史文化的传播出点力。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