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文汇读书周报》上的一篇书评

《文汇读书周报》上的一篇书评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9 12:42   浏览 N 次  

(尽管《孙多慈与徐悲鸿爱情画传》完全站在孙多慈角度,但对画传中的另一位主人公蒋碧微,笔者始终充满敬重之情。尤其是她的文笔,清新生动,华彩四溢。读她的回忆,从心底感觉是超凡享受。)

慈悲大爱

■毛文琦

《孙多慈与徐悲鸿爱情画传》 张健初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2008年6月版

艺术大师徐悲鸿的一生中有三位重要的女性:蒋碧薇,孙多慈,廖静文。如果把婚姻视作果实的话,他与孙多慈的爱情之花并未结果。

拨开尘封已久的历史,此书还原了一段民国时期的师生奇恋。佛经云:慈者,予乐;悲者,拔苦。作者描述了孙多慈的生命历程,以及两人唯美的爱情故事。比如“台城月夜”的震撼,“天目山采红豆”的浪漫,送枫树苗给老师的奇思,以及树苗被蒋碧薇砍掉后徐悲鸿闲章一枚“无枫堂”的无奈,最后两人分手的阴差阳错和此后暗涌的思念等等。有丰富的历史资料作支撑,使得人物血肉丰满,仿佛一股风流清韵扑面而来。

“燕子矶头叹水逝,秦淮艳迹已消沉。荒寒胜有台城路,水月双清万古情。”这是徐悲鸿的《苦恋孙多慈》,但最终因为客观上的战乱和两人性格上的弱点,终究留下遗憾,成为一段画坛上的“美丽悬念”。徐悲鸿是温厚的,却也是犹豫的;而孙多慈也是温婉的,遵循父兄之命的。她毕竟不同于蒋碧薇,尽管,徐蒋的爱情也是一声叹息。

一个人的生命中可以有多少场爱情的戏上演?主角的轮换,锣鼓铿锵,唢呐喧嚣,却掩不住这人生的悲凉。多年后嫁给许绍棣的孙多慈获悉了徐悲鸿的死讯,她哀恸倒地,且据其好友吴健雄(著名女物理学家)说,她还秘密戴孝三年,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感呢?

那样的一个时代,那样的一段感情,让人叹惋。

2008年9月26日《文汇读书周报》)

(没有找到报纸,只好从网上下载相关页面)

(时尚少妇蒋碧微)

(未分手之前,一家人其乐融融)

(秦宜夫作“蒋碧薇肖像” 1941年,布面油画)

(蒋碧微在台湾)

(晚年与张道藩在台北)

(胡适送蒋碧微小诗)

(张道藩寄蒋碧微信札,点击可放大)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