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邢台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在行动(河北经济日报)

邢台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在行动(河北经济日报)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9 18:18   浏览 N 次  

□记者 孙威 实习记者 王娟 点击查看《河北经济日报》电子版原文

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倡导文明交通,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我将身体力行,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当好表率。同时大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文明出行,让更多的人践行文明交通。”身为邢台市“文明交通形象大使”的郭启民如是说。

郭启民因热心公益事业而闻名遐迩,是社会公益组织“启民义工”的发起人,曾获得“2009年感动河北十大人物”、“邢台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近日,他被邢台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正式聘为了“文明交通形象大使”。受聘后,他在 “启民义工”网站上开辟了文明交通专栏,并在各种场合大力倡导文明交通,干得津津有味。

“为推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在邢台顺利实施,使之产生更广泛的社会影响,我们交警支队和市文明办经过认真商量,认为有必要吸引更多有影响力的公益人士参与进来,通过名人的示范作用,不断夯实文明交通宣传教育的基础。”邢台市交警支队宣教科科长李建立这样解释他们聘请“文明交通形象大使”的初衷。

为了使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产生更大影响,邢台市还开展了各种多姿多彩的活动。前不久,邢台市动员了交通局、联通公司、QQ联盟等40个大型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会团体的1000多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上街,协助民警疏导交通,倡导文明交通行为,规劝不文明的交通参与者,历时半个月。一位女志愿者为了参与活动,置自己的几处冰箱生意于不顾,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维护交通秩序。“我当这个志愿者,就是为了让我市的道路交通更和谐、更安全。”她说。

邢台交警还与市文明办、邢台日报社、市摄影家协会共同组织了“文明交通大家拍”摄影比赛,以反映城市交通生活、交警工作生活以及市民的文明出行和不文明交通陋习等为内容,已经吸引了很多市民踊跃参加。

社会化大宣传营造氛围

为了扩大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社会影响力,邢台交警特意邀请日报、晚报、电台、电视台的领导,共同制定了相关宣传规划,建立了每月例会制度,几家新闻媒体还当场指派了专职联络员。截至目前,全市各新闻媒体共刊发“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专题稿件1700余篇,播发公益广告18000次(条)。

此外,邢台交警还积极组织了多项集中宣传活动。他们从市区道路电视监控中筛选出若干例典型交通事故的镜头,制作了 “危在瞬间”警示教育光盘,发放给各运输公司和有车单位。现在,在邢台的客运车上,经常能看到这张精心制作的光盘,画面险象横生,触目惊心,使广大交通参与者深受教育。加油站是所有驾驶员必去的地方,邢台交警充分利用这一宣传阵地,印制了大量“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宣传彩页,发放到全市各加油站,在显著位置张贴,扩大宣传影响,同时也将宣传彩页发放到驾协76个成员单位。

在邢台市英华学校,记者看到,学校给学生留了这样一份暑假作业: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暑假作业。题目中有行人如何穿越马路、坐出租车时应从哪一侧的车门下车、识别交通标志等等。“这份特殊的暑假作业,是交警四大队和我们共同布置的,目的是让孩子们能够维护自身安全,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校团委书记张蕾说。赞助这次暑期作业的某企业董事长毕兰伟说,自己小时候没怎么上过学,现在想给孩子们创造些好的条件,包括提供文明交通、安全出行这样的基本教育。

据了解,邢台市交警支队会同教育局,正在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学校的创建活动,把交通安全知识列入教学计划,组织全市学校对学生开展相关教育。

在市公交公司、出租车等运输企业,邢台正在轰轰烈烈开展争创“文明交通驾驶人”、“文明交通车辆”活动,出租车司机代表、公交司乘人员代表纷纷作出了“四不一让”和“五项承诺”的倡议,并在自己的车辆上粘好了 “文明行车,从我做起”的车贴。

服务搭台

力倡文明交通

“民警同志,帮我查一下我最近有没有交通违法好吗?”7月20日,在邢台市好望角物流园区的交警服务室,一位廊坊籍的中年男子在询问交警。

民警接过他的行车证件,从电脑上查阅,不到一分钟时间,就告诉中年男子:“您最近没有交通违法信息。”中年男子很满意:“这下放心了。”

不断地有司机师傅到此请民警查询。好望角物流的工作人员也常跑来询问:“又有外地物流公司请你们查询车辆、驾驶员信息了。帮忙查下这辆车的信息是否是真的……再帮着查下这位司机的信息,看把货物交给他可靠不可靠……”

“好望角物流园区有300来家大大小小的物流公司,是车辆、驾驶员、物资的汇集地。原来经常有驾驶员、物流公司跑到大队去查询。后来我们干脆在园区建了个交警服务室,方便司机查询,也方便我们向他们提供交通法规宣传,同时可以就近帮助运输企业、车户建立安全运行制度。

“刚开始建这个服务室的时候,我们车主、司机都很害怕,交警主动上门来,罚款还能少得了?而现在我们都已经离不开这个服务室了。我们想查询的他们告诉我们,我们本来没想查询的他们也告诉了我们,比如怎样行车更安全。”一位司机说。

交警四大队大队长陈振旭说:“驾驶员需要我们服务,我们当然急他们所急,所以服务室首先是个服务平台。同时我们利用这个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帮助车户建立安全运行制度,用这个平台践行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这是我们更高一层的追求。”

整治特权车,让文明交通深入人心

从7月1日至20日,邢台市连续开展了5次大规模针对“特权车”的专项整治活动,在主要路口路段严查“特权车”违法行为。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