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印刷出版 > 报纸 > 人民邮电报:IT江湖三宗罪

人民邮电报:IT江湖三宗罪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0:15   浏览 N 次  
文章网址:http://www.uuzo.cn/News/21374.html

人民邮电报:IT江湖三宗罪
IT江湖三宗罪

近日在国内吵得轰轰烈烈的“3Q大战”,从360指责QQ聊天软件偷窥用户隐私数据开始,到腾讯利用自己的用户优势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机器上停止运行 QQ,事件发展到高潮,两家企业在较量中先后用指责对方窥探用户隐私、利用垄断地位进行威胁、胁迫用户进行选择等方式互相攻击。事实上,这并不是什么新鲜套路,在国外早有微软、IBM等IT巨头用过相似的手法,只不过这些手法都被扣上了“不正当竞争”的帽子,成为受消费者和管制机构深恶痛绝的——

一宗罪:利用垄断打压

说起互联网企业的相互“封杀”,人们很容易追溯到上世纪末的微软和网景之争。当年,凭借操作系统建立起自己软件帝国的微软尚未认识到浏览器的重要性,这给小公司网景的迅速崛起创造了机会。

凭借对浏览器技术开发,在短短两年内,网景迅速崛起,隐隐成为一股可以与微软分庭抗礼的新生力量。

感受到危机的微软在谈判无果后,不仅凭借雄厚的实力推出了免费的浏览器产品IE2.0,还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给用户捆绑预装了IE,从而让IE后来居上,超过了网景。

网景公司就微软销售IE浏览器的行为向美国司法部提出控告,称微软利用其垄断操作系统市场之利,捆绑销售IE浏览器,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原则。这次反垄断诉讼或许是网景除了浏览器外留给IT行业的最宝贵财富,因为正是这次诉讼让公众充分认识到垄断对创新的杀伤力,为今天IT业的百家争鸣奠定了基石。

2000年6月7日,美国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让微软公司停止在Windows95的销售中捆绑IE,并计划将微软分拆成两部分,一部分专营电脑操作系统,另一部分则专营Office系列应用软件、IE浏览器等其他软件,10年之内两部分不能合并。如果网景CEO吉姆·巴克斯德尔没有提前将公司变卖的话,这几乎就成了网景翻身的一线生机。最终,2001年,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法院作出了有关“微软从事了违反反垄断法的反竞争商业行为”的判决。

广告赞助商